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五都的決戰點不在席次 ─陳茂雄

國、民兩黨目前爭的是哪一個政黨在五都選戰中能贏得三席以上,中國國民黨志在穩定北北中三席,民進黨自己評估可以坐三望四搶五,事實上勝負應以總得票數來論斷,若是輸者小輸,贏者大贏,就算只當選兩都,也是勝利。

二00五年的縣市長及二00六年的直轄市長選舉,在目前五都的選區,中國國民黨不只贏得總得票數,執政的地區還包括三都。顯然的,在五都的政治版圖上,本來就是中國國民黨佔優勢,這一次選舉,民進黨若是贏得總得票數,即使輸了三都,也算進步。

高雄都及台南都屬民進黨的鐵票區,中國國民黨雖然曾經說過要從南部翻盤,事實上大家心裡有數,要翻盤相當難,連民進黨的秘書長吳乃仁都表示,中國國民黨贏得高雄或台南兩都的或然率等於慧星撞地球。顯然的,中國國民黨在南部小輸就算贏。

台中市與台中縣民進黨都曾經執政過,但不代表民進黨在這兩個地區的實力不弱。二00一年民進黨的張溫鷹所以能以三萬多票贏了國民黨的洪昭男,是因為張溫鷹的婆家是國民黨的大派系,那一次選舉,有很多國民黨的票源流向張溫鷹,不是民進黨贏過國民黨。一九九七年民進黨的廖永來所以能贏得台中縣長,是因為國民黨的紅派與黑派擺不平,所以推出徐中雄及郭榮振兩人參選,廖永來得漁翁之利。依目前的政局,台中都的選戰,民進黨也是只要小輸就算贏。

台北縣民進黨連續執政過十六年,似乎氣勢如虹,事實上還是藍大於綠。尤清到台北縣並不算新人,一九八五年他就曾經與林豐正過招,他第一次當選縣長只贏李錫焜幾千票,當時板橋的張馥堂及三重的陳萬富都認定提名不公,國民黨實質上已經分裂。一九九三年尤清的連任選舉,若不是藍營的李勝峰分掉二十三萬多票,還是贏不了蔡勝邦。一九九七年蘇貞昌第一次參選台北縣長,若不是國民黨違紀競選的人分掉十五萬多票,還是贏不了選戰。

民進黨真正贏得台北縣長是在蘇貞昌的連任參選,因為他在第一任縣長努力經營,深入基層,建立很強的人脈。那一次選舉是蘇貞昌勝,不是民進黨贏,台北縣還是藍大於綠。羅文嘉選立委時,被稱為吸票機,可是在台北縣長的選舉,還是輸給周錫瑋。

台北市被公認是藍營的鐵票區,而且藍營支持者自主性很強,就算派系分裂,支持者也不會跟著分裂。對郝龍斌的施政感到不滿會反應在民調,可是在選舉時多數人還是會歸隊。

陳水扁擔任第一任市長時,市民的滿意度超過七成,選舉時藍營支持者還是歸隊,顯然的,民進黨要贏得台北市還是不容易。

這次選舉的政治版圖出現大變化,馬政府的施政讓多數選民感到不滿,在經濟方面人民對馬英九有很大的期待,可是目前大家感到失望。以前中性選民認為他的國家定位是「維持現狀」,可是目前有很多人認為他在「改變現狀」,走向統一之路。他也沒有能力整合內部派系,五都選戰衰退是必然的,連北北中三市都有淪陷的可能。

以前的選舉是民進黨製造意識形態對立,中國國民黨則要冷卻選情,這一次正好相反,由於馬英九執政令選民失望,北北中三地執政又乏善可陳,有不少原來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因失望而不願意出席投票,該黨將發動群眾運動以製造意識形態對立,期待失望的支持者能含淚投票。2010/11/20【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