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聯與民進黨的異同 ─陳茂雄

第八次江陳會於九日登場,警方全面封鎖會議現場,可是圓山飯店外頭還是出現不少抗議聲浪,台聯及法輪功成員突破重圍到了圓山飯店,人數不多,但顯現不小的聲音。另外台聯大批人馬在北美館前拉布條、呼口號、發出怒吼,反對第八次江陳會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同樣的在北美館前,沿途掛著立即釋放鍾鼎邦的斗大海報,上百名身穿黃色上衣的法輪功成員,佔據北美館兩側人行道席地靜坐聲援,鍾鼎邦的女兒也到場,群眾一同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鍾鼎邦。

這次的抗爭,不只台聯動員,綠色社團也全面動員,可是與第一次陳雲林來台時抗爭的陣仗比起來,這次抗爭的聲音實在太薄弱了。所以會如此,是因為民進黨並沒有動員群眾加入抗爭行列。民進黨的立場是不動員,但不反對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抗爭行列。

依目前的政治生態,只要民進黨不動員,任何群眾運動只是小貓兩三隻,它顯現出小黨及社團的動員力相當微小。這是很奇妙的事,部份主張群眾運動人士並不認同民進黨,可是沒有民進黨動員,他們卻沒有能力動員群眾,沒有群眾要如何從事群眾運動?

民進黨是大黨,已有執政機會,雖然他們也積極抗拒北京政權的併吞,可是所用的手段不是發動群眾抗爭,而是要獲得政權,有了行政權就可以主導國防與外交,當然可以執行「反併吞」的目標。民進黨「反併吞」的手段既然是執政,所關心的當然就是選票,這是選舉型政黨的特色。要執政就要有絕對多數選民的支持,不能只依賴群眾運動獲取選票,而要多元化吸收選民。

二〇一二年總統大選失敗後,綠營檢討失敗的原因,有人覺得缺乏兩岸政策及中國掣肘是重要因素,他們認為中國雖然是敵人,可是能瞭解敵人才有能力抗拒敵人。而另外也有一種聲音反對與中國交流,他們認為這次總統大選失敗的原因不在兩岸政策,選民也不瞭解兩岸政策,再說兩岸政策無論怎麼拼也拼不過中國國民黨,反而亂了自己的陣腳。

最後的定調是推動兩岸政策,一方面設立中國事務部,充分了解中國;一方面與中國交流,掃除選民認為民進黨「鎖國」的疑慮。既然要與中國交流,中國官員來台當然不能動員群眾抗爭,這是民進黨沒有動員群眾的原因。

台聯正好相反,近期內台聯不可能執政,不能期待有絕對多數選民的支持,再說小黨也沒有本錢經營多元化的選票,因而可以將全部的人力投入政治運動,一方面推動政治運動的目標,一方面從政治運動中吸收認同自己政黨政治訴求的民眾,營建政治版圖,雖然沒有能力執政,但在政壇上還是可以有一席之地,這是運動型政黨的特色。

「反併吞」是民進黨與台聯共同的目標,民進黨的手段是先執政,再以行政權來「反併吞」。台聯目前沒有機會執政,因而從事政治運動,直接推動「反併吞」的工作。兩黨的手段不同,但目標並無差異,算是殊途同歸。2012/8/10【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