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一個釣島 兩個台灣 ─陳茂雄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於昨(十一)日上午與尖閣諸島(釣魚台)的所有人栗原家族正式簽署買賣契約,日本政府以二十億五千萬日圓買下釣魚台三島,日本政府正式宣告尖閣諸島的「國有化」。日本政府表示,國有化的性質是「民間土地權所有者將其所有權轉移至政府手中」,是日本的內政問題,而將尖閣群島國有化之目的在於確保周邊海域航安,同時便於穩定管理。馬政權宣告,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不承認日本政府將它國有化。中國政府則早於十日傍晚就宣布釣島領海基線,以強勢對決的姿態,表明北京政權寸土不讓的決心。

為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外交部長楊進添斥責,此種行為傷害台日雙邊友好關係,且激化東亞緊張情勢,因而於昨(十一)日上午召見日本駐台代表樽井澄夫,表達嚴正抗議。楊進添也要求駐日代表沈斯淳以最快速度回台說明釣島問題(此舉並非外交上正式召回代表),據聞沈斯淳將於今(十二)日返台。

中國國民黨團要求正式召回中華民國駐日代表以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民進黨團則抗議中國將釣魚台劃入領海基線,藍、綠各有抗議的對象。耐人尋味的,執政的馬政權為何只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不抗議北京政權併吞釣魚台?他們真的要「聯中制日」?

國際社會講究實力,第二次世界大戰若是德國戰勝了,紐倫堡大審的受審人就會換另一批人。美國第二次入侵伊拉克並未經聯合國授權,可是他們還是蠻幹,其所持的理由是伊拉克製造生化武器,可是當他們攻陷伊拉克後,什麼都找不到,國際上又有誰去追究美國的責任?美國的國防武力與國際關係夠強,其所做所為就變成國際上的真理,這是國際社會不變的定律。實力夠就可推翻國際條約,一些歷史背景更不用說。

台灣若要爭得釣魚台的主權,端看國防武力與國際關係的份量夠不夠,若實力夠,就可以直接取得釣魚台,若是實力差距太遠,就不要「草螟弄雞公」,不只鬥不了「雞公」,還被「雞公」一口吞食。實力不足,對媒體宣示一下釣魚台主權就可,不應該出現挑釁的動作。

只是馬政權的動作相當詭異,海巡署派艦艇護送五星旗登釣魚台,官方卻挑釁日本在釣魚台的任何動作。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卻不理會北京政權將釣魚台劃入領海基線,顯現出「聯中制日」的政策。

台灣存在「統派」與「台派」不同的政治理念,前者存有強烈的大中華民族意識,他們的三大理念那就是「仇日」、「抗美」、「統一台灣」,他們積極保釣的原因就是為了「仇日」,所以會與中國結盟以對抗日本。台派人士的基本觀念就是「保台」,而要併吞台灣的就是中國,所以積極推動的就是「拒中」,然而台灣的國防武力不足以對抗中國,因而必須建立良好的國際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與美國的關係,而美國與日本結盟,所以也要與日本保持友好的關係,當然不會為了釣魚台而「草螟弄雞公」。

一個釣魚台掀開了兩個台灣,使台灣分成「統派」與「台派」兩個世界。2012/9/11【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