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人民 VS 國營企業年終獎金 ---- 朱逢華
年關將至,熱門新聞話題莫過於有關國營企業的年終獎金。台灣的國營事業,如中油、台電等公司,雖然歷經連年鉅額虧損,員工非但可以領超過一個月的年終獎金,平均金額竟可達三十萬元之譜,真讓國人不解。不解的是:難道馬政府之所以施行油電雙漲政策目的是確保這兩家公司員工的年終獎金?經濟部長施顏祥以為國營事業的虧損往往是政策因素,並非員工不努力。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則以台電為例;台電人員在天災期間有效率的維持供電順暢或積極的縮短停電時間,理應得到獎勵。

在風雨雷電交加下,或更惡劣的環境裡,台電工作人員冒著生命危險,不眠不休的作修護、接駁電纜是眾所皆知的。更何況,台灣的老百姓絕對不是排在世界小氣族群之列,也絕非凡事斤斤計較,該獎勵的絕對是要獎勵。我們計較的是:難道說每一位台電員工都參與修護工作?說不準,這些外勤人員的所得在整個台電薪資架構裡還是屬於末半端的呢?同時,我想請教鄭麗文小姐,那些在災區搶救的軍、警、消的績效獎勵又是如何計算呢?

在這個時候,國人更應該發覺這般由公職人員晉身的政府高層,如總統馬英九、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財政部長張盛和流,是長期處在一種被保護的環境中。用所及的能力去工作,他們的薪資、年終獎金、退休金,連升遷管道,都是絕對的被保障。在此種公務體制下工作,他們自然而然的培養出一種與一般正常老百姓,或甚至乎與其他已發展中國家領導團隊,不同的另類行為模式與思考邏輯。因此,也難怪他們就算聽到老百姓的心聲,也不可能了解,所以他們一直也不知道要用何種行動以作回應。以馬政府的施政能力與陳冲院長所謂「努力的台電員工」作對比,「You have indeed tried your very best, but, unfortunately for us, your best is not good enough.」

最後,我必須提到對此事件作出最不負責任的態度莫過於民進黨的蘇貞昌主席。他的一句「連小學生都知道,要做得好才給獎」,彷彿是說國營企業的虧損是一夕之間從石頭裡蹦出來,或者國營企業的年終獎金只有今年才頒發。這些虧損是累進的!民進黨有執政過吧?蘇主席不是也曾經貴為行政院長。知而無所作為者,應與犯者同罪。可能在此時,使用另一句蘇主席的名言「歷史共業」要來的更為恰當。

中國時報記者黃佩珊在其特稿「虧損還慷人民之慨,誰能不生氣!」一文以「國營事業一錯再錯,選民早晚會以選票唾棄回應。」作結尾。我只想回應黃小姐,妳也太為難和考驗台灣選民的智慧了。當我們持續有兩個無作為,又相互在比爛的政黨,選票將不一定會是人民唯一表達自己情緒的選擇。

(朱逢華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