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不值得期待的馬習會
馬習會其實沒什麼值得期待的。新加坡搞這個事形成傳統,李光耀時期就搞了好幾次,這次他兒子搞成了,估計現在特別興奮。之所以這次搞成的原因,我看不外呼有兩個: 一是馬英九最後要為國民黨2016大選出一把力,給自己留一個開創兩岸關係新格局領導人的神聖光輝,給下屆總統蔡英文(?)留個難題,順帶改變一下自己軟腳蟹的形象,馬英九的發言人昨夜聲明重點是說,馬英九是以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去參加會見,隱含暗義就是他是以中華民國總統去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這個雙邊關係是對等的,沒有降低逼格。其實,這都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馬英九執政七年了,很多次機會都沒有見,為什麼這次就一蹴即成了?馬英九心裡有小算盤,國民黨也有小算盤,且看今天代表他們出席立院質詢的夏立言如何圓場!

馬英九要英名流傳,對岸的那個更要千古不朽。所以臺灣問題就一直是一個梗,小平拉了一大幫子人卻沒做成,江湖更是越做越糊塗、越遠離。二代上來要給前任們一個殺馬威,看看他的厲害,內外基本表面安頓之後,立刻就瞄著臺灣去了!中共對臺灣的動作一直不斷,不除臺灣就不能徹底解決國體法理上的合法問題。所以,這塊心病明裡沒人吭聲,暗裡一直叫勁。很多朋友說臺灣是個小事,我說錯了,臺灣是個頂天立地的大事。不解決臺灣問題,就永遠無法解決它法理上的合法性,他就會一直被世界詬病,他的中國夢就是一場春夢。所以李偉東談的”兩個百年”裡,臺灣問題就是一條重要標準。

所有知青一代是很熟悉“解放”這個詞的,實在無力可使的情況下,解放哪哪的,很可能就是一劑強心劑,這個問題臺灣那邊一直不敢大意。養了那麼多軍隊,每年軍費上萬億,都幹嘛去了?軍隊將領的口頭禪: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這個養字和用字很有琢磨。對其它國家都是養,對臺灣是用!所以一直不放棄武力”解放”,就是一直在準備。但是這個”用”,現在卻又到了一個很尷尬的境地,日本肯定不答應,而且還通過了安保法,美國的對臺灣關係法也保證了,如果臺灣人民受到武力攻擊,美國有出兵的義務,這個就構成了中國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事實障礙。以目前實力只能另謀它策,實在不行,不使台獨成為現實,就會成為一種不是選擇的選擇。下下策當然就是兩個字:拼了!但拼了的後果只有一個,全世界誰都知道。

所以,新加坡馬習會一拍即合,大致原因也就如是。張志軍今天說馬習會是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的兩岸領導人的會見。夏立言說馬英九是代表中華民國總統去會見,共同點還是一中,各表先放進自己備胎。沒什麼值得期待,也沒什麼設想。當然,民進黨的壓力會增大,不過小英早就提醒過,國民黨不會善罷甘休,一定會有很多招數,來挽救選情,來拯救敗局。
馬習會不要看成馬戲會,這一招,蔡英文想到了沒有?

作者:假裝沒事 2015.1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