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陸生「病毒來源」 蘇揆:國人健康第一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台灣開放境外生來台但排除中國大陸學位生,引發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政府機關做事都有共同原則,政府一體,最高目的就是要保護國人健康。

蘇貞昌7日參訪位於台北市內湖區的科技公司,面對媒體詢問教育部開放境外生入境政策急轉彎,是否有其他考量與壓力,做上述表示。

蘇貞昌說,台灣一直戰戰兢兢做好防疫,能被世界肯定。現在很多地方發生第2波疫情,尤其境外移入案例有增加,政府會更謹慎小心,經由專家各方建議,採取因應措施是必要的。

對於入境不普篩,蘇貞昌也解釋,台灣的防疫被世界評比是第一名,方法都是聽專家會議決定,是「科學的決定」,也經過實證,得到世界各國肯定。

蘇貞昌指出,最近因為境外移入案例增加,難免會有不同建議,但經專家會議研判後,包括一入境居家檢疫14天、14天期滿後還要再加上7天自主管理,會繼續維持這個方法,也會尊重專家會議的專業研判。2020/8/7

境外生權益小組:陸生不該被視為病毒來源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民間人士組成的「境外生權益小組」7日發出聲明,呼籲政府在制訂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政策時,應考量所有長期在台生活者的權益,避免境外生被污名化,更不該將陸生視為病毒來源。

境外生權益小組說,近來恐慌情緒蔓延,「封鎖」與「切斷」成為社會中最流行的反應,有中港澳旅遊史的非公民,回台可能性越來越少。

境外生權益小組認為,無法來台的陸生超過8000人,他們是政策中的「非國民」,但同時也是台灣島的成員,他們可能是某名教授的學生、某青年的愛人、某貓咪的飼主、某企業的實習生,許多人已將自己生活的大部分放在台灣,被封鎖越久,他們就痛得越深。

聲明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制訂防疫政策時,應將長期在台生活者的權益納入考量,教育部應提供資源支持學生安心就學,支持各校建置線上學習系統、聘用教學助理及相關僑外生行政工作。

境外生權益小組也呼籲政府主動宣導,避免在台境外生被污名化。聲明也提到陸生具備防疫能力和常識,懂得配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定時量測體溫,養成相應的衛生行為,不該被視為病毒來源。2020/8/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