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立院美豬週 9項行政命令多災多難
【記者郭玉屏/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提案要求聯席審查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立法院社環委員會12日將先召開公聽會,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列席,另外,社環、經濟委員會將分別於14、15日聯席審查行政命令。

立法院院會在9月25日處理報告事項,將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交付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委員會排審院會交付的案子,須待復議期結束,也就是13日立法院院會結束後。

根據立法院公布的本週各常設委員會的會議週報表指出,本週社環委員會輪值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將先在12日於社環委員會召開「政府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國人健康之影響與危害」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以及民間團體到立法院表達意見。

專家學者的出席,原以國民黨邀請7席、民進黨7席、蔣萬安1席的方式,而蔣萬安將召委的指定席禮讓給時代力量,國民黨也禮讓1席給民眾黨,讓所有黨團都可以邀請專家學者參與公聽會。

另外,包含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署長彭富源等官員,都將列席與會。

待13日院會散會,復議期結束後,社環委員會隨即在14日排審衛福部函送為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為修正「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為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等3案。同日,經濟委員會也將針對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進行審查。

另外,社環委員會將於15日排審衛福部函送「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為修正「散裝食品標示規定」第5點規定、廢止101年9月6日公告之「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等5案。

對於是否在本週就會將所有攸關含萊劑美豬的行政命令審查完畢,蔣萬安及經濟委員會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不約而同表示,將再視會議現場情況而定。

9項有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行政命令,包含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散裝食品標示規定(2項)、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廢止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2020/10/11

萊豬進口 專家籲強化把關與民眾溝通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將於明年開放進口,引發各界關注。食安專家認為,現行食安預算過低,把關力道恐不足;法律專家則建議,應強化風險溝通透明度與民眾參與,才能贏得公眾信任。

台灣法學基金會醫療法律研究中心10日召開「食品的安與不安,萊克多巴胺的昨非今是」,邀集各界專家解析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的毒理及健康危害,以及解禁後可能造成的效應進行討論。

台灣毒物學學會理事長李志恒表示,萊劑是乙類促效劑,可以增加動物合成蛋白質,可作為飼料添加物,促進豬、牛、雞長出瘦肉,減少體脂肪,目前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印尼都准用;不過,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認為萊劑的科學檢驗數據中,人體實驗樣本只有6例實在太少,其中1人更出現心悸現象而中止實驗,在科學上無法確保安全,歐盟、俄羅斯、中國等160國均禁用。

前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技正、現任輔大食品科學系兼任講師文長安說,根據統計,台灣民眾每人每年平均吃36.5公斤豬肉,扣掉600萬吃素人口,平均每人每月吃下4公斤豬肉,另因飲食文化影響,豬肝、豬腎食用量也相當大,但歐美民眾因宗教影響,不吃豬的人口相當多,在食安稽查人員逐年下降,且每人平均只有31元的食安管理預算下,把關力道恐不夠。

在法律方面,前法官、現任東華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湯文章則指出,以科學為決策基礎已是舉世普遍且重要的風險管理精神,同時應強化透明度與民眾參與,才能贏得公眾信任,不論食安、疾病管制、氣候變遷都是如此。

不過,湯文章說,現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雖將科學證據原則弱,並初步規範風險評估機制與程序,但並沒有明確規範公眾參與,顯示現行食品科中評估制度仍有革新必要。

李志恒認為,目前針對萊劑美豬制定的標準,並未將心臟病、慢性腎病、老幼等特定族群考慮進去,基因毒性問題也未解決,認為應有更多評估再決定是否開放。2020/10/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