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民進黨團呼籲公投延期 日後再舉行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日說,台灣疫情仍嚴峻,公投會有大量人流移動,在疫苗擴大施打完成前,大型活動都有高風險,呼籲公投應延期;而不在籍投票牽涉眾多面向,包括資安與是否能秘密投票等。

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重啟核四等4項公投案,預定在8月28日舉行公民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日下午研議公投案是否因疫情影響而延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對於公投是否延期,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因認為台灣疫情仍嚴峻,民進黨團呼籲8月28日的公投應該延期,直到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再舉行。

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現行公民投票法已有改定投開票日期或場所的法源依據,公投是人民憲法權利的行使,不會有政治操作空間,而人民生命財產與參政權需平衡,雖然疫情趨緩,但未來能否平順清零仍是未知數,全國性公投會有非常大量的人流移動,7月、8月最重要的工作是擴大疫苗施打,在完成這項工作前,任何大型活動都有高風險。

黃世杰強調,公投法規定不在籍投票實施方式另以法律定之,不在籍投票的方式很多,包括通訊、提前投票等,都會影響選舉制度能否正確反映民意,如通訊投票可能有資安與影響秘密投票的問題,不能為了方便投票,冒著人民對投票信任度減損的風險,選舉制度也不該在某次選舉前突然改變。2021/7/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