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恐龍判決不叫自由心證 不要濫用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法務部次長蔡碧仲21日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司法官不要濫用自由心證,判決被稱為「恐龍判決」,那不叫自由心證,司法官認事用法要符合經驗和論理法則,不是自己爽,想判多久就判多久。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1b4審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提案防堵毒品戕害民眾身心健康,共有12個版本,蔡碧仲代表法務部列席備詢。

民進黨立委質詢提及,法律再怎麼規定,刑度再怎麼提高,每種樣態不一樣,此時專業判斷很重要,法官的自由心證和法務部檢察系統,有一定的裁量權。

蔡碧仲回應,判決被稱為「恐龍判決」,那不叫自由心證。他指出,檢察官的認事用法和法官都是一樣,就是要符合經驗,要符合論理法則,不是自己爽,想判多久就判多久,判決出來民眾譁然,這就是不符合國民感情。2022/4/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