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疫苗調閱小組難產 藍綠皆撤案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繼民進黨立委臨時提案重啟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國民黨立委也提出釐清高端疫苗爭議,主張調閱小組不應重啟,應採取再次成立,雙方經激烈爭執,並無達成共識,最終決議全數撤案。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24日上午就「台灣COVID-19疫苗緊急採購授權使用相關法制,及高端疫苗採購違失、股價異常波動調查進度、未來施打與屆期銷毀規劃、各國入境規定疫苗認可現況與台灣配套因應措施、賠(補)償機制研議等總檢討」進行專題報告。

臨時提案階段,國民黨多名立委24日共同提出2個提案,其中之一是指高端疫苗備受關注,採購過程是否有不法違失需調閱相關資料,但因疫苗採購調閱小組屆期結束,為了向有關機關調取相關資料,提請再次成立,而非重啟COVID-19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在提案表決前表示,監督政府是立委職責,更引用「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衛福部未遵守,交貨後的疫苗應公布相關會議紀錄,甚至如今高端疫苗爭議不斷,需要還原當初會議紀錄,包含採購方案、價格,以及如何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等,都需要被調查。

至於民進黨衛環委員會立委24日共同的臨時提案,則是因國民黨台北巿長參選人、立委蔣萬安疑涉及違法抄錄揭露疫苗採購合約內容並片面公布,要求重啟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並依規定提供相關資料。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蔣萬安涉嫌違法抄錄、揭露,不僅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秘密會議列席人員不得以任何形式對外宣洩,更違反當初COVID-19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成立的運作要點,調閱人不得洩漏保密內容。

蔣萬安對此回應,身為民意代表,勇於發聲,卻要被圍剿,「我不怕,衝著我來」,只有公開透明才是最佳防腐劑。他公布的是事實真相,不會退縮,不會低頭,他只是告訴民眾在秘密會議上看到的,保密協議是有除外規定,人民就是有權利知道真相。

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輪番上陣,雙方經過激烈爭執,並無達成共識,最終由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張育美突然宣布,決議今天藍綠雙方提出的臨時提案全數撤案。2022/10/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