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斷交前夕 外交部召見宏國大使嚴正關切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宏都拉斯總統卡斯楚宣布將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外交部15日召見宏都拉斯大使,並以新聞稿表示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請宏國謹慎斟酌,勿落入中國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有關宏都拉斯總統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推特宣布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事,外交部已掌握訊息,並已向宏國政府表達嚴正關切。

傳出台宏邦交生變後,外交部召見宏都拉斯大使布羅德(Harold Efrain Burgos Castro),他步入外交部面對媒體詢問時,只簡單表示等一下再說。

外交部說,已屢次清楚向宏國說明,台灣是友邦真誠可靠的合作夥伴,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欲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並無意真心推展有益宏國人民福祉的合作,請宏方謹慎審酌,切勿落入中國的圈套,做出損及台宏雙方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外交部強調,宏都拉斯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政府多年來共同推動許多福國利民的合作計畫及交流,深受宏國朝野各界的肯定。

外交部表示,會持續加強對宏國政府及社會各界的說明及溝通,同時也將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擴大與友邦合作,深化台灣與友邦邦誼。

外媒日前報導總統蔡英文3月底將出訪瓜地馬拉、貝里斯,行程未包括宏都拉斯,曾引起外交圈人士議論,憂心台宏邦誼不穩,不料短期內就正式傳出宏國總統有意轉與中國建交的消息。2023/03/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