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星期日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漁民該死」 兩岸升高認知作戰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快艇闖入金門水域翻覆事件釀2死,網路流傳錯假訊息,引發外界關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6日表示,這類假訊息是中國意在升高特定情緒。

中國一艘「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因躲避海巡署追緝翻覆釀成2死。事件延燒迄今,在野黨立委質疑海巡執法無錄影存證,近日網路流傳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與前立委段宜康對話,管碧玲稱「漁民該死」,若不撞船會越來越囂張。

民進黨嚴正聲明是假訊息,並呼籲切勿轉傳以免觸法,民進黨團26日舉行記者會,邀請長期關注認知作戰的民進黨立委沈伯洋進行說明。

沈伯洋表示,LINE對話截圖造假,一種是以既有的截圖,更改內容造假發布於網路,這屬於比較低階,另一種是中國有一種軟體,可選擇任一平台、名稱及內容製造以假亂真的截圖,這類的圖比較精美,也比較高階。

沈伯洋指出,這類造假截圖,若在微博散布,就是中國非常重要的對內宣傳,意在升高特定情緒;其次,看製作的人是誰,若是在推特、臉書散布,這一系列帳號叫「互FO」帳號,一種是小粉紅使用,一種屬於中國官方的「融媒體」,前者不值得理會,如果是後者,就表示中國官方對台進行輿論操作。

沈伯洋說,若以時間點來分析,3月進入中國兩會期間,不管是地方政治人物或中國官方都需要KPI;因此,會有大量的融媒體或小粉紅要衝流量,在台灣內部製造假消息,主要目的是讓台灣人民無法正視事件的前提,也就是三無快艇非法越界捕撈並企圖逃逸海巡查緝,故意聚焦在台灣海巡執法,如同中國在南海進行的輿論戰與法律戰。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強調,在野黨近日提到不要讓台灣與中國陷入更大的敵意螺旋,但真正上升敵意螺旋是這類假訊息,如果國民黨希望兩岸敵意螺旋不要再上升,應跟民進黨共同打擊這類錯假訊息認知作戰。

洪申翰表示,金廈海域衝突到現在,逐漸看到中國欲在台灣海峽推動台海內海化,投射在這起事件,第一步就是要台灣海巡認錯,要海巡承認自己執法錯誤,這當然不是事實,兩名中國人的死亡是因為三無快艇越界非法捕魚並拒捕逃逸,這是海巡追捕的原因,也是造成這次不幸事件的原因跟本質。

洪申翰強調,海巡執法未配戴密錄器,確實要檢討,但不是兩名中國漁民死亡的原因,現在中國官方一直塑造輿論氛圍是台灣海巡執法錯誤造成,推演下去,將讓海巡未來在台灣管轄海域執法會越沒底氣,中國也會派遣更多船隻進行各種行為,達到推動台灣海峽內海化的目的。2024/02/26

中方傳要領回遺體 金門地檢:家屬無意見才能發回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快艇翻覆2死,死者家屬及中方代表數次與海巡署協商,25日傳出家屬要求領回遺體及船隻;金門地檢署26日表示,遺體要家屬無意見才能發回。

中國1艘載乘4人快艇14日越界闖入金門海域遭海巡人員追緝,拒檢後翻覆釀2死、2人生還。死者家屬及晉江市紅十字會人員20日抵達金門後,多次與海巡署人員協商,但雙方至今仍拒絕透露是否有共識。

根據媒體報導,家屬25日於協商過程中,要求比照先前遣回的2名生還者,領回被扣押船隻,並且遺體要與漁船一起送回中國。

金門地檢主任檢察官施家榮表示,因沒有參與協商過程,不清楚死者家屬是否提出領回船隻及遺體等訴求,但通常要等確認家屬完全無意見後才可以發回遺體,若家屬仍有意見,通常是要解剖後才能發回;另外,船隻目前為證物,隨時有調查及鑑識可能,所以還不能發回。

中國海警局及中國農業農村部則於25日各別調派執法船艇,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2024/0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