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01-星期三
◎PChome │◎YAHOO │
 

劉世芳:感謝王如玄參選 讓眷改問題浮現
【本報綜合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被爆料購軍宅套利案,如雪球越滾越大,也在眷村引發反彈聲音。幾位高屏的眷村住戶代表昨(1)日在一場記者會中,控訴國防部違法推動眷改,眷改過程根本是黑箱作業、沒有透明的監督機制,才讓掮客、投機者有機可趁:左楠區立委候選人劉世芳除主張要大刀闊斧修改眷改條例並凍結國防部不合理規定外,更點名王如玄要出面針對到底是透過什麼樣的仲介與關係能夠有特權買到軍宅,一一說清楚講明白,給全國弱勢的軍眷一個交代。

明德建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珩還指出,左營區1196戶的合群新城原本軍方有規劃市場預定地,但認為公有市場是地方政府的事情,要高雄市政府花7千萬元買地,才可以蓋菜市場,讓眷戶感到「受騙」、影響生活機能,而3年前年住戶搬進時,國防部隱瞞實情,高雄市早已不蓋公有菜市場,當時的市場管理處還有公函告知。尤有甚者,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上一屆選舉時跟眷戶說,已委託內政部城鄉研究所規劃七層樓建物,地下室停車場、一、二樓菜市場三樓以上安養院,4年任期快要過去了,什麼動靜也沒有,根本與軍方聯手詐騙眷戶。

1日上午10時,民進黨高雄市左楠區立委候選人劉世芳陪同來自高屏地區的幾位眷改戶在高雄小英競選總部召開「如玄購軍宅!眷戶無權住?」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明德建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珩、高雄市大寮區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岡山區樂群新村眷戶洪貴池、左營區東自助新村孟慶光及來自屏東縣東港共和新村丁志賢,他們以各自所住的眷村案例,控訴國防部違法強推眷改的事實。

岡山樂群新村眷戶洪貴池指出,樂群早在5年前就被登錄為三級古蹟,軍方卻未盡維護之責、任由荒廢,而眷改時,以搭建鐵皮屋增建搶領補助金額的住戶,依法應被註銷居住權,但軍方卻標準不一,是將軍、有關係的睜一眼閉一眼位註銷外還照增建面機給予更多補償費,其餘則一律註銷權益,令人難以信服。

大寮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則指出,大寮果協、商協、嘉新、宣武等四村是民國79-83年間奉國防部命令依眷制眷改原地重建,自費興建房屋,不屬於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三條69年12月31日之房舍,包括大寮的商協、嘉新、宣武等眷村在內經過多年陳情,在民國98年7月21日由監委高鳳仙提案糾正國防部曲解法令,將大寮等四處列入改建範圍,核屬不當,但軍方強迫眷戶二度眷改,顯見軍方推動眷改有很多弊病存在。

屏東東港共和新村的丁志賢說,共和新村眷改案也同樣遭監察院糾正過,但軍方不僅依然故我,還違法延長認證時間,同時還偽造眷改同意戶數而通過法定眷改戶數,根本有詐欺之嫌,且新建的基地為沙質地,地基品質根本有問題,她媽媽根本害怕的不敢去住。丁志賢還拿出一張「 專業軍宅過戶」的廣告單,證明確實有專門處理軍宅買賣、投資牟利的集團存在。

明建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珩痛批眷村改建條例是不公不義的政策,眷改過程更是黑箱作業、無透明監督機制,眷舍綁標、丈量放水、恐嚇威脅、行政違法等問題,都讓投機客有機可趁、有利可圖,從軍方內部、特權人士到地方眷村自治會幹部,很多人手上都握有兩三戶房舍,卻讓真正的眷戶與不願眷改的住戶面臨訴訟與被迫離開的命運,讓長期忠心於國民黨的眷戶失望透了,寄望新的執政黨可以重新檢討眷改法令,去除弊病。

劉世芳說,聽了來自不同的區的眷戶案例,讓人很心痛,當初政府為了照顧這些曾經保家衛國的中下階層軍士官與家眷而在85年通過眷改條例,讓他們有一個屬於自有的穩定住,但是像王如玄律師這樣購買軍宅的人卻號稱自己炒作軍宅是一切合法!施行將近20年的眷改條例已千瘡百孔、空有其名,虧損公帑741億元不知流向,反而成為有權勢的人、仲介與海蟑螂用非法掩護合法炒作軍宅的擋箭牌,剛剛有眷戶出示的廣告單,就是有人炒作軍宅最好的證明。

劉世芳還諷刺地說,要感謝王如玄律師,如果不是她今天代表國民黨參選副總統,如冰山一角的眷改問題也不會出現出來,希望全台灣受眷改迫害的弱勢軍眷都能站出來,一起找回原有的公平與正義。2015/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