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管碧玲耕耘 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完工
【本報綜合報導】原本是旗津一塊廢棄的海軍造船廠技工宿舍,在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師生精心經營下,與社區結合,逐漸打造成社會開創基地。計畫的第一個階段「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綠化工程」30日完工,特別邀請原址的保存推動者管碧玲委員,以及市府都發局、教育局舉行慶祝典禮。

管碧玲委員表示,自她全力推動籌設中山大學社會系之後,一直在想如何促進中山大學社會系與在地社區結合,後來發現這塊廢棄海軍舊宿舍,於是幫忙媒合,遊說中山大學社會系來經營,而社會系實踐力強,很快的整理出這樣的開創基地,第一階段的舢舨文化保存工作,讓弱勢優先,結合家扶中心扶助的旗津孩子參與。她要特別感謝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的全力支持,還有市政府都發局、教育局等單位在人力、經費的大力奧援,才有今天的成果。

中山大學社會系今在旗津北汕尾海軍技工舊舍舉辦「中山大學社會創新基地綠化工程完工暨參訪活動」,會中邀請立委管碧玲、都發局長李怡德、教育局長范巽綠與高雄市負責海洋教育的國中小學校長,偕同旗津國小師生共同參加,典禮在旗津國小同學太鼓隊的鼓聲中揭幕。

中山大學社會系主任楊靜利表示,目前這塊基地第一階段已做為旗津舢舨文化的保存基地,而原本雜亂的環境也已經整理綠化,園區中的木麻黃樹也悉數保存,而她要特別感謝管媽協助推動這個計畫。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指出,對於人文社科院能走出西子灣跟社會結合,與市政府密切合作,他感到很高興,也百分之百支持。

高雄市都發局長表示,看到管碧玲委員如此關心,市政府更不能置身事外,看到中山社會系與旗津居民逐漸將這個地方整理起來,夢想逐日完成,以後這裏一定會成為旗津居民遊憩新景點。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台灣是海洋國家,海洋文化應是我們教育的一部分,社會系的開創基地以旗津舢舨的保存與教學做為開始,令人感動,所以她今天特別召集全市所有負責海洋教育的中小學校長一起觀摩。

管碧玲指出,她五年前協助中山大學設立中南部第一所社會學系,一直希望能打造一個在南方紮根的社會學基地,當初看到海軍第四廠技工宿舍這麼美的地方,要被剷平,就決定要設法將這塊地方保存下來,也想要找一個合適單位來經營,後來媒合區公所、社區協會或是市府單位來認養,但各單位限於經費與人力都沒成功,後來想到人力資源優秀豐富的中山大學社會系,一談就一拍即合。而社會系的社會實踐力很快,很快的以旗津舢舨文化做為與社區結合的媒介,開設舢舨文化製作課程,而且優先讓家扶中心扶助的旗津孩子參與,透過了解自己生長的環境增加認同感,也凝聚社區意識。管碧玲指出這個基地除了有舢舨文化保存基地,即將開辦的還有「社區共食食堂」,陸陸續續還有好幾種社區合作計畫的進行中,她與市政府都發局、教育局這個鐵三角,不會讓中山大學孤單,會讓這個園區有無限發展的可能。她也盛讚中山大學的人文實踐,是站在知識巨人的肩膀上,走入社會每個人的心裡。2015/12/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