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司法最後貞操 用選票制裁司法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司法正義行動聯盟4日召開記者會,拋出司法癱瘓、消除恐龍法官等4大問題,希望各總統及立委參選人回應如何解決司法沉痾,推動司法改革。用選票制裁司法甚囂塵上。

由台灣陪審團協會、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及諸多民間團體組成的司法正義行動聯盟,4日與立委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與會的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質疑,這次大選政策的攻防及討論較往年大選少,更遑論非民生議題的司法改革政策。

為此,司法正義行動聯盟統整司法體系的4大問題,希望各總統及立委參選人回應,並將問卷遞送給各參選人,期待其正視司法沉痾,回應人民對司法的提問。

4大問題中,關於「如何解決司法癱瘓」部分,聯盟希望參選人們回答,是否贊成將酒駕、竊盜等簡易案件交給警察偵辦,以及是否贊成檢察官應強化起訴品質,如果一審判決被告無罪,原則上檢察官不得上訴等。

至於「如何解決檢察官定位不明、濫權」等問題,則希望各參選人回答,是否贊成制定檢察官專法,明確定位檢察官的公訴人地位,以及是否贊成賦予立法院彈劾違法濫權檢察官的權力等。

與會團體說,這4大問題中也包含「如何消除恐龍法官」,希望參選人們就是否贊成法官任用資格應全面改革、廢除考試,由資深的律師或檢察官出任,與是否贊成國家賠償法民事求償案件改採美式陪審制,以破除官官相護現象等問題,做出回答。

最後,關於「如何確保司法政策能夠與時俱進、即時調整」部分,則是詢問各參選人是否贊成在總統府層級設獨立性且能充分反映民意的司法改革機制,以及是否贊成在立法院設立司法改革委員會,在監察院設立司法改革委員會。2023/12/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