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呂秀蓮:NO WAR 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副總統呂秀蓮昨〈二十四〉天表示,台灣人與中國人是遠親與近鄰的關係,不應再發生戰爭,也不應有戰爭,她要努力推動台灣與中國關係正常化。

呂秀蓮是在昨日上午出席台灣心會於高雄女中所舉辦的論壇,討論國際化與澎湖定位問題時,做了上述表示。

呂秀蓮說,澎湖要引進外資,推動國際化;台灣人和中國人是遠親與近鄰的關係,不應該有戰爭,應推動台灣與中國關係正常化,不要再有擔心被出賣和中國飛彈的威脅。

呂秀蓮指出,澎湖是中國與台灣間的離島,戰略地位重要,也有豐富的海洋生態和觀光資產,是台灣的夏威夷,但是否會引來太多觀光客帶來污染,或是應提升當地幸福指數,值得評估考量。

呂秀蓮表示,以前要攻打台灣前都先攻佔澎湖,台灣與澎湖是命運共同體,台、澎是離島不離心,且澎湖是台灣海峽的咽喉,尤其台灣海峽每天經過的船隻達四百多艘、三百五十多航機,也具有國際性。

呂秀蓮強調,澎湖擁有海洋生態與觀光資源,有特殊地質和人文,但人口外移嚴重,尤其有強勁的東北季風,夏天與冬天的風貌不同,因此被喻為雙面嬌娃。她建議當地開發冬季體能訓練營活動,也要引進國際投資,並由遊輪帶來客源,且加強海洋生物科技與海產加工業,同時設置西太平洋安全機構,至於開放博奕問題,應採取彈性折衷方式。

呂秀蓮指出,對於外界認為政府對澎湖的付出較少問題,呂副總統以數據否認。她指出,依國民享受財政分配比例,台北市每人為新台幣五萬三千元,隔鄰的台北縣每人有兩萬一千元,澎湖則每人有八萬六千元,政府付出很多,如果有付出較少的感受,應檢討用在那裡。

呂秀蓮讚譽澎湖是台灣海峽的明珠,建議澎湖要國際化,將是台灣海洋立國的指標,她將再擇期到澎湖舉辦相關的地方發展論壇。

呂秀蓮透露,多位行政院長也有發展澎湖計畫,但沒有她的用心深,她曾擬訂澎湖發展計畫的簽呈上呈陳水扁總統。2007/03/24

以樂生為例 呂秀蓮嘲諷主政者領導能力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副總統呂秀蓮昨〈二十四〉天表示,長久以來她即主張「柔性國力」,希望用女性的特質治國,才有助於提升人民幸福指數;呂秀蓮同時以樂生療養院案為例,說明國家領導人治國能力重要性。呂秀蓮說,如果國家讓一個認為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人或是井底之蛙當領導人,是很危險的事。

台灣社昨日在台北舉辦2008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辯論會,呂秀蓮缺席,在高雄安排一整天的行程,包括在高雄女中發表演講;之後與新聞媒體座談;接著前往高雄榮民總醫院外科醫學會代表大會,下午接受高雄廣播電台專訪。

呂秀蓮指出,全國有數萬個民間社團,民進黨總統辯論會卻由台灣社舉辦,厚此薄彼,她不方便參加;再者,台灣社曾公開污衊批評她,說錯話、做錯事,未有任何道歉之意,所以決定不參加辯論會。

與黨內其他三位天王競爭2008總統大位,呂秀蓮肯定他們各有特色,也很優秀,不過她自認不管是從人權、民主還有國際觀等議題做評論,她絲毫不遜色。她自認是資深的民主運動者、爭取婦女權益不遺餘力、輔佐總統在國防科技及產業議題上著墨很深,尤其兩次搭檔競選副總統成功等,都是她的優勢。

呂秀蓮說,長久以來主張「柔性國力」,希望用女性的特質治國,才有助於提升人民幸福指數。她以政府處理樂生療養院案為例,認為過於粗糙,暗諷有權力的政治人物、決策者缺乏、不尊重人文是不對。

呂秀蓮肯定總統陳水扁以柔軟的手段表達樂生療養院保留案應重新研議,等於是承認過去的決策不好、要改進。

呂秀蓮以她的著作「世界的台灣」一書說明她的國際觀,重申國家如果讓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者或是坐井觀天者領導,國家會很危險;她多次提及盼國人能支持女性當總統,如同芬蘭一樣,才能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數。

呂秀蓮表示,期待在卸任之前,還有一個職務可以讓她做四年。她允諾把握機會,把台灣打造成為世界上美麗的寶島。2007/03/24

醫學結合外交 呂秀蓮認為對台灣幫助很大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台灣外科醫學會會員代表大會昨〈二十四〉天在高雄榮民總醫院舉行,副總統呂秀蓮出席時談及手術開刀的經驗,見證台灣外科醫學醫術的進步,她呼籲醫學結合外交,讓全世界看見台灣優秀的醫療品質,對台灣幫助會很大。

呂副總統表示,她這輩子有四次開刀經驗,都坦然以對,第一次在三十歲時甲狀腺腫瘤,第二次眼睛乾眼症,第三次319槍擊案,第四次端午節時疼痛不已,診斷是膽結石,開刀拿掉膽子,現在她「真無膽」。四次手術對外科醫學而言都是小手術,但見證台灣外科醫學醫術的進步。

呂副總統說,第一次開刀時,她是行政院的小小官員,後來幾次手術是副總統頭銜,感受到醫師的很好醫德。每個人都會生病,她坐過「黑牢」,體驗健康靠自己、病痛找醫生,但坐牢時實在很難看到醫生,除非病得很嚴重,以及家人不斷奔走,才能得到好的醫療照顧。她相信外科醫生有很好的專業技術,也有菩薩心腸,看病時一視同仁。

昨天大會頒獎表揚醫學院、醫療院所優秀論文,呂副總統認為,有如此好的醫學,外科醫學也應與外交結合。台灣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不是沒有資格,是對面中國太鴨霸,老是不讓台灣加入,如此好的醫學成果應與外交結合,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優秀醫療品質,相信對台灣幫助很大,以往台灣外科醫學會幫助很多。去年外交部成立台灣國際醫藥行動團隊,很活躍,為國家前途著想,醫學應與外交結合。

呂副總統也提出多個數據與學會成員分享。她指出,台灣全球化指數世界第三十五名,新加坡第一,台灣還有很多努力空間。全球幸福指數,丹麥排名第一,台灣排名六十八,中國排名九十,都不如小國家不丹。台灣科技指標長期排名世界第三。全球競爭力由第四退到十三。

呂秀蓮指出,她一直推動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生共榮。不管經濟、財富各方面最後都回歸生命,如做到四生共榮,外科醫生會較輕鬆,只看小病。她期許醫師在忙於照顧別人時,也要照顧家人、自己,讓大家健康幸福。2007/03/24

呂秀蓮:民進黨辦的辯論會 一定參加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台灣社昨〈二十四〉天在台北舉辦第一場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南下高雄參加台灣心會舉辦論壇的副總統呂秀蓮表示,民進黨舉辦的辯論會,她一定會參加,至於民間社團舉辦的,可以自由參加。

台灣心會由呂秀蓮一手創立,昨天上午在高雄女中舉辦國際化趨勢與澎湖定位論壇,呂秀蓮應邀致詞,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只要是民進黨舉辦的辯論會,她一定會參加,如果是民間社團舉辦的活動,則會自由參加。2007/03/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