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最淺排藍」 總統強勢主導 游呂兩人狀況外?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選舉,傳出陳總統強勢主導,且將游呂兩人排除在外消息?據指出,由於初選協調遲遲未獲進展,民進黨內部恐有分裂危機,陳水扁總統昨〈二十六〉天提出一份「最淺排藍」的總統初選民調版本,並火速在一天內串聯包括蘇、謝等十位常委連署,預計在今〈二十七〉天臨時中執會突襲過關。此動作展現陳總統更積極協調「蘇謝合」,排除呂游的企圖也更明朗化。

據了解,操盤的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周前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前院長謝長廷密集溝通,但民進黨主席游錫堃、副總統呂秀蓮直到昨天展開連署,仍被蒙在鼓裡。

游陣營表示,他們是昨天還是透過其他常委才側面得知。呂陣營聽說此事則驚訝反問「什麼提案?連看都沒看到!」

府方人士表示,邱義仁一周以來密集和相關人士協商,日前和蘇、謝協調,兩人都同意存同求異,願支持府方協調出的版本。

府方主導提出的民調版本,是依「政黨認同」排藍,詢問選民政黨傾向,回答傾向民進黨、台聯、泛綠軍的受訪者,都納入有效樣本,回答國民黨、親民黨、新黨、泛藍軍者,則予以排除,沒有明確政黨傾向者,繼續追問下一題「整體來講,請問你欣賞泛綠或泛藍」,回答泛藍者排除,回答泛綠和未表態者,都予以保留。

府方人士說,依照這項民調版本,可保留下來的包括約兩成的泛綠選民,和約五成的中間選民,合計約有七成。這項民調方式只排除三成的泛藍支持者,黨內認為,此淺度排藍對蘇、謝較為有利,對主打深綠票的游相對不利。

總統府昨天上午十一點展開連署,十五位常委中,目前已有包括謝長廷、蘇貞昌、邱義仁、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嘉義縣長陳明文、高雄縣長楊秋興、台糖董事長余政憲、陳勝宏、黃慶林、立委吳秉叡等十位連署。

連署的中常委名單涵蓋謝系、蘇系、前新系和前綠色友誼連線、前正義連線等黨內主要派系,府方人士說,民進黨中執會由卅五位中執委組成,目前連署的中常委屬性涵蓋各派系,且都深具影響力,這項民調提案可望能獲得大多數執委的支持,順利在執會中通過。

游呂兩人將有何反應?民進黨中央黨部與副總統辦公室,還沒有進一步說明。 2007/03/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