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內門宋江陣 蘇揆擊鑼開幕 熱鬧非凡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2007門宋江陣系列活動,昨(三十一)日正式登場,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縣長楊秋興陪同下,為活動擊鑼開幕〈見圖〉。鄉內各陣頭齊聚展現傳統宋江藝陣功夫,八所大學亦輪番上陣爭奪「五林盟主」。現場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吸引各地遊客看宋江陣、吃宋江菜,體驗獨特的內門宋江文化。

高雄內門宋江陣昨日上午九點盛大登場,與會陣頭齊聚在南海紫竹寺會場。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高雄縣長楊秋興、高雄市長陳菊、鄉長洪輝煌的陪同下,通過隆重的青刀巷迎賓古禮,先入寺參拜觀音佛祖,隨後擊鑼三響,為一年一度的內門宋江大會揭幕。立委顏文章、鍾紹和,議員顏曉菁、林富寶、李鴻鈞等皆出席盛會,現場擠滿參觀民眾,場面十分熱鬧。

蘇院長表示,內門宋江陣保留先民獨特的文化與傳統,充分凸顯台灣地方的生命力與文化特色,因此獲得行政院大力補助,也被交通部觀光局選定為台灣十二大節慶之一,要向國際朋友多加介紹。他也希望宋江陣不斷推陳出新,讓更多人了解,進而參與、發揚宋江陣。

縣長楊秋興說,內門鄉擁有52個文、武陣頭,為台灣之冠,其宋江陣的名氣響遍全台,聞名世界,可說是台灣之寶。在縣府邀請大專青年加入宋江陣的傳承後,宋江陣融入各式創意,內涵更豐富,更有看頭。而內門也是總舖師的故鄉,鄉民熱情好客,歡迎大家到內門一趟文化之旅。

開幕後,在「嗆功夫、練家子」的主題中,由大旗陣帶頭出場,帶動全場士氣;來自內門內埔的打臉宋江陣,也以花臉扮裝,展現傳統藝陣精神。隨後馬上進行創意陣頭決賽,前八強隊伍輪番上陣爭奪「武林盟主」,陣內互相過招展現身手,虎虎生風,贏得全場熱烈的掌聲與叫好聲。八支隊伍將於四月一日在縣立體育館表演,並由主辦單位揭曉冠軍得主。
  
內門宋江陣活動昨日起至四月八日,將一連舉行九天,包含文武陣頭大匯演、觀音佛祖繞境之旅、總舖師饗宴、羅漢門文化導覽等。歡迎民眾到內門看宋江陣、享用總舖師料理的「宋江大菜」,體驗獨特的宋江文化。活動詳請,請上網查詢http://www.2007who-ha.com.tw。2007/03/31

「漂鳥計畫」 蘇貞昌訪視內門火鶴花 應允補助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高雄縣內門鄉火鶴花為花卉外銷市場開創一片新天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三十一)日訪視內門鄉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認為做得很成功,符合「漂鳥計畫」目標,應允請農委會補助新設專區設施經費。

火鶴花是台灣具國際競爭力的花卉之一,是台灣外銷花卉主力,一年四季都可開花,屬耐久型室內觀賞花卉,由於外形如鶴立,加上花色繁多及插花壽命長等特性,非常受消費者喜愛。

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心該項產業,昨天中午縣長楊秋興、內門鄉長洪輝煌、立委顏文章、縣議員林富寶、顏曉菁等人陪同,前往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栽培網室參觀,並聽取理事主席林青山簡報。

林青山說,內門鄉火鶴栽培面積約有16公頃,佔全國七分之一,但由於栽培技術及品質控管領先全台,並自創品牌進入海外市場,也研發以海運方式外銷日本,在外銷市場具有很高的競爭力。

去年,更進一步打進歐盟市場,由於花外形豔麗、顏色變化多,很受國外消費者歡迎,目前該社外銷國家包括有日本、美國、歐盟、中東等,外銷量達260萬枝,佔全國外銷量三分之一,每年創造約一億元產值。

不過,林青山也表示,內門火鶴外銷市場雖然看好,但貨源、設備不足是亟待克服的瓶頸。年初縣府曾應允輔導成立專區,以增加生產穩定供貨,滿足海外市場需求,該社已積極在推動,希望能再增加栽培面積。

目前計畫於專區再增設五公頃栽植網室,並配合政府新農業運動吸引年青人投入,已有十五名年青朋友回鄉「築巢、實習」,但由於專區設施經費高達四千萬元,他希望院長能請農委會補助三分之一,該項計畫已由縣府轉報農委會審核。

蘇貞昌認為內門綠色花卉運銷合作社做得很成功,而且以實際行動響應「漂鳥計畫」,為農業投入新活力,當場打電話給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希望農委會大力幫忙,補助專區硬體設施經費一千三百三十萬元。2007/03/31 

蘇揆參拜高市鎮南宮 並為自己祈福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三十一〉日下午首次參訪高市前鎮區鎮南宮,除上香祈福國泰民安外,也期許上蒼保佑他參選總統能順利成功。

蘇揆昨日下午在高雄市長陳菊、公平會主委湯金全以及市議員林瑩蓉、鄭光鋒、蕭永達等人陪同下步入鎮南宮上香祈福,蘇魁並致贈一幅上書「大悲渡厄」匾額給鎮南宮,贏得眾多信徒的歡呼。

蘇揆在致詞時,一再誇講陳菊的一生為民主奮鬥歷程令他感佩。2007/0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