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謝長廷評馬英九 不夠謹言慎行!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謝長廷昨(一)日表示,政治人物應該要謹言慎行。就馬英九被起訴案,在法律上來說,起訴不一定有罪,被判刑也可以上訴(看案情),但馬英九以前講人家多嚴厲,現在是他自己怎麼下台的問題,這不是別人給的困局,是他自己設的。

謝長廷是在昨日參加台北縣政府舉辦「台灣維新 海洋立國」巡迴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立法委員高建智、曹來旺、周清玉;台北市議員莊瑞雄、台北縣議員黃俊哲、板橋市民代表黃炳煌;考試院秘書長張俊彥、交通部前次長周禮良也出席演說會場。現場另有追討國民黨黨產連署,民眾響應十分熱烈。

記者詢問有關馬英九表示就算一審有罪仍堅持參選,謝長廷表示,要不要選是他自己的決定,馬英九現在的困難是被他過去講的話困住。以前總統國務機要費的時代,罵得多難聽,馬英九說我們不能讓一個當被告的人當總統,但是現在他自己要出來選,這是他自己的困局。

謝長廷表示,一個政治人物對他自己的未來、法律的制度,沒有一個真正的信仰,才會有今天的困擾。謝長廷說,馬英九好意思把自己以前說過的話吞下去,這是他自己的事情,政治人物應該要謹言慎行。謝長廷表示,在法律上來說,起訴就不一定有罪,被判刑也可以上訴(看案情),但馬英九以前講人家多嚴厲,現在是他自己怎麼下台的問題,這不是別人給的困局,是他自己設的。

記者詢問有關紅衫軍要參與年底立委選戰,謝長廷表示人人都有參選的自由和權利,他沒有意見。關於民進黨黨員票新系和非新系的區分,謝長廷希望每一個人用他的理念、過去的經歷,去說服黨員支持他。

謝長廷發表演說時談到,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一定要先談理念再談意願,要將台灣的未來帶到哪裡,要檢驗是否能夠做到。謝長廷話鋒一轉,談到馬英九今日搭乘高鐵,謝長廷說當初馬英九要將「高鐵變廢鐵」,但是他知道高鐵若變廢鐵,不僅是台灣的損失,也會讓台灣對日本等國家失信。所以他做行政院長時,說過願意承擔全部的政治責任,所以將航發會、中技社的經費投入。

謝長廷笑說,行政院不該頒獎給馬英九,應該頒獎來表揚他。謝長廷說馬英九的判斷、眼光有問題,這不是一個領導人的性格,而是一個政務官性格。

謝長廷強調,台灣維新就是要讓台灣全面的蛻變,從文化、社會、法治、環境等各方面蛻變。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擁有包容其它文化的特性,雖然台灣在風俗文化上有受到大陸的影響,但是在政治文化上,蔣中正帶來的是大陸性格,是保守、不敢改變的,不是台灣海洋文化敢冒險、犯難的性格。台灣要全面改變,就要往海洋立國方向前進,包容、創新才是台灣性格。而海洋性格就是共生,台灣是一個海島,所有的人就像在同一條船上,是一個命運共同體,而在這艘船上每個人有不同的分工,但目的都是同心協力完成任務,這就是共生的理念。在台灣社主辦的辯論中,有提問人說共生是失敗的,謝長廷表示,共生其實沒有標準,無從評論是失敗還是成功。現在立法院預算、法案沒有過,在他下台之後也沒有更好,謝長廷說在他院長時預算都有過,所以他沒有失敗,而預算沒過,受害的是人民,所以為了台灣更好,我們要共生合作。

謝長廷談到了信任,他表示政治人物的一言一行,都要有助於累積對人民的信任,政治人物說的話要有可行性,所以我們要去檢驗他,他的言論有要有助於社會建立制度。

在提問中,有民眾詢問謝長廷對於TVBS事件的看法,謝長廷表示新聞絕對不能造假,而這個電視台長期以來破壞人民對國家、法治社會的信賴,凡事都說是政治干涉,但是從高鐵和高捷的調查,我們清就是清。影響力愈大責任愈大,我們要看的遠,大的建設改革都需要時間、也要付出代價,這些都需要人民的支持。

謝長廷指出,在思考台灣發展的同時,國家正常化也是很重要的,一個政治領導者在關鍵的時刻,要勇於承擔。

最後謝長廷也向全場民眾呼籲,5月份的電話民調,請勇敢說出自己支持民進黨、支持泛綠,不要故意說自己是支持國民黨的,這樣才不會被過濾掉。2007/04/01

謝長廷:拚過這一關 一定好好做!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謝長廷三十一日參加台灣長工之友會研習營時表示,他沒有任何資源,今天來這裏的人都不是因為他有權位或資源可以幫忙,都是雪中送炭,他點滴在心頭,如果拚過這一關,一定會好好做。

謝長廷說,他有團隊精神,關鍵時刻站出來,絕不缺席,理論一貫,論述清楚,關懷弱勢,擔任高雄市長時,媒體民調滿意度贏過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也有世界觀,希望能獲得大家的支持。

謝長廷表示,現在黨內初選競爭激烈,媒體都希望參選人彼此攻擊,增加新聞性,有媒體問他呂副總統是否公器私用,他也表示「無所謂,因為同黨同志不應該互相批評」。雖然每個候選人都有地緣性的選票,「有人有一陽指,有人會蛤蟆功」,但是要避免地域性的競爭,這樣大選才會贏。

謝長廷認為,大家支持他,一定有些特點值得支持。謝長廷說,他有團隊精神,一進一退,都是為了民進黨,為了台灣。當年陳進興綁架南非武官,變成國際事件,他進去談判不是不怕,而是戰勝害怕,為台灣的心戰勝恐懼,這就叫勇敢。

謝長廷強調,現在有人認為高雄是綠色大本營,但是十二年前還輸國民黨十三萬票,當時最苦的時候沒人願意下去選,而他選擇站出來,選贏高雄市之後,南台灣才開始由民進黨完全執政,奠定總統大選贏的基礎。

謝長廷表示,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民進黨全國支持率才12%,但是他選擇承擔站出來選,雖然市長沒選上,但市議員多了好多個,所以關鍵時刻他從未缺席。

謝長廷表示,他的理論一貫,論述清楚,當年黨外雜誌票選未來領袖,他的票數最高,被稱為黨外運動中最鮮明的一張臉譜。戒嚴前他擔任社運部督導,社會運動從未缺席。謝長廷說,他從前和趙少康、章孝嚴辯論時,就提出台灣命運共同體、四大優先、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到現在沒有改變。

謝長廷指出,他同時和馬英九當選北高市長,但是在第二任的時候,媒體民調顯示,他的施政滿意度已經超過馬英九,而且愛河整治乾淨、自來水可以喝,高捷也可以通車,雖然當時高捷天天被媒體攻擊,但經調查後,證明他的清白。

謝長廷又說,馬英九曾批評高鐵安全性,還說高鐵變廢鐵,四月一日卻要搭高鐵,證明馬英九眼光、判斷有問題。

謝長廷表示,他強調「弱勢優先」,日前還和身障的小朋友去看紙風車所導的「跑吧!小豬」,將來還要贊助紙風車劇團在偏遠鄉鎮表演一場。謝長廷說,他當院長時通過許多照顧弱勢的法案,現在調查首長特別費,他都把錢拿去捐營養午餐或較困苦的小孩,不像有人拿去養狗。

謝長廷呼籲,黨員投票在5月6日開始,希望大家能支持他,幫他拉票,之後還有民意調查,要明確說出「支持民進黨」、「支持謝長廷」,這樣他才能出線。2007/03/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