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謝長廷代言屏東「檳榔咖啡」 盼增加農民收入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四)日特別放下選舉行程,擔任起屏東「檳榔咖啡」的代言人,在推廣記者會中親自烹煮香醇的「檳榔咖啡」請媒體記者及咖啡連鎖業者品嚐,讓大家認識這個特殊的台灣本土咖啡,品質絕不輸國外進口的咖啡,藉此搭起業者與咖啡農互動的橋樑,增加「檳榔咖啡」的銷售通路,也可讓檳榔農有轉型的契機,增加農民的收入。

為了推廣屏東所生產的「檳榔咖啡」,台灣長工辦公室與屏東縣內埔鄉農會昨天在高雄西子灣英國領事館舉辦了一場產銷推廣記者會,特地請來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擔任產品代言人。謝長廷說,上個月他到屏東內埔進行傾聽之旅時,品嘗到咖啡農民煮的“檳榔咖啡”,不僅味道甘醇香甜,且種植的方式,恰好符合自然界共生雙贏的概念,值得大力推廣,且自願擔任代言人。

謝長廷指出,目前台灣有數十萬人從事檳榔相關產業,但政府對檳榔的生產採不鼓勵的態度,卻沒有相關的配套措施,農民只好自己配套,在檳榔樹下種植咖啡,沒想到種出如此高品質咖啡。目前屏東檳榔咖啡的知名度遠不及古坑及東山咖啡,市面上皆不知有此產品。

謝長廷說,台灣每年進口的咖啡有十七億元台幣,如果能夠有三分之一的咖啡是來自本土咖啡,農民一年就可增加六億元的收入,並可藉此輔導檳榔農產業轉型,讓日漸頹微的檳榔農有了事業的第二春。

屏東內埔鄉農會監事葉文正表示,檳榔咖啡是採用日治時代阿拉比卡【Arabica】原生種來繁殖栽種,咖啡樹生長環境須半日照、多霧、多濕的陰涼地區,故多在檳榔園中間種植。事實上屏東所產的咖啡在日治時代曾經獲得國際賽銀牌獎;屏東咖啡的傳統優良品質,早已奠定基礎。

屏東縣目前種植咖啡的鄉鎮有內埔、崁頂、麟洛、萬巒、三地門、瑪家、獅子、潮州、萬丹、枋寮、九如、高樹,都是客家鄉和原住民鄉,多半是於檳榔園的檳榔樹下種植咖啡,營造咖啡所需的半日照環境,提供了咖啡最優良的生長條件,而這特殊的環境下所造就出的檳榔咖啡有著一般咖啡所無法比的香醇。

推廣會特地邀請了高雄漢王洲際飯店、打狗英國領事館、高雄市孔子廟餐廳、創世季咖啡館、布蘭奇研磨咖啡、愛河咖啡奧多公司等咖啡等業者,由謝長廷親自烹煮咖啡請大家嘗鮮,藉此搭起業者與咖啡農互動的橋樑,增加「檳榔咖啡」的銷售通路。2007/04/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