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能源政策大餅 多數民眾憂心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2016總統大選進入倒數31天,卓越雜誌16日公布針對「經濟與能源」議題之最新民調數字,其中民眾對於蔡英文提出之「十年內電價凍漲」政策,竟有高達53.7%民眾對此沒有信心,顯示民眾對於未來民生能源問題的可行性,仍有相當高的疑慮與期待。

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也指出,從數據中顯示可看見,民眾是屬於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

此份調查當中,有高達62.8%的民眾認為,穩定又便宜的供電是維持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的重要條件。而對於廢核後的電力短缺影響台灣經濟發展之程度,更有52.2%民眾表示憂心,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表示,民眾似乎在應答上自相矛盾,希望穩定又便宜的供電,但是又要求廢核,面對矛盾,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朱雲鵬認為民眾在初步的問與答中,還不夠深入瞭解其政策的狀態下,是需要更長時間的研討,再次詢問,準度才會更加正確。

卓越雜誌發行人林定芃指出,本次調查顯示,國民黨、民進黨兩黨候選人都主張的「2025無核家園」願景,有52.3%民眾表示贊同,但在實際做法部分,對於蔡英文提出的「以綠色能源代替核能,十年內電價凍漲」主張,卻有53.7%民眾表示沒有信心,認為有信心者僅佔3成,另有1成多民眾未表態。反觀朱立倫提出之「利用產業輔導、建構智慧電網、全面推行節能電器,來減少用電量,進一步達到減核發電」之方式,則有53.8%民眾對此有信心。

在總統候選人支持度方面,整體民調數字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以41.2%支持度領先,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支持度為29.1%,兩人差距12.1%。

本項調查由卓越雜誌委託全國意向顧問公司於104年12月11至13日進行,樣本數計1070位台灣民眾,抽樣誤差為±2.99%。

朱雲鵬分析,對於總統大選候選人之最大要點,除了民調上的支持度,更多的辯論讓民眾認識其理念,是關鍵。

林定芃表示,此次民調發表分析座談會的舉辦,希望能夠利用客觀公正的民調方式,深入瞭解民眾對公共議題的看法及認知,並且邀請多名學者專家一同檢討缺漏,從此動作發現民眾的需求及看法。2015/12/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