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村里長身分「妾身不明」 蔡允解決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3日出席「全國村里長與總統候選人有約」,對於里長反映「身分定位不明」,蔡英文說,立法解決之前,會用行政命令來降低村里長的法律風險。

中華民國村里長聯合總會23日舉辦「全國村里長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活動,邀民、國、親3陣營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先後到場與村里長溝通。

村里長聯合總會總會長陳建良說,村里長到底是公務人員還是民意代表,定位一直不明確,導致村里長在服務鄉親時無所適從,每天處在違法邊緣。

蔡英文致詞將近半小時,暢談施政理念。她首先表示,要向在第一線服務人民的全國村里長表達感謝。她說,村里長經常是在接觸司法單位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是公務員,她相信這樣的事情在台灣社會不是只有村里長,很多學術機關,教授研究的案子,領取政府研究補助,到了司法機關調查才發現自己是公務人員。

蔡英文坦承,村里長的法規定位的確不清楚,既非公務員也不是民意代表,未來應討論從第三類角色來定位,扮演草根民主的代表。

蔡英文強調,村里長角色問題,立法或許是最終處理的辦法,但是在立法解決之前,會用行政命令來降低村里長的法律風險,「讓村里長在做事情的時候,不要感到有法律約束而不敢做事」。2015/12/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