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言多必失 賴清德再談2014上海行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24日說,2014年6月他以台南市長身分前往中國上海訪問,在談笑間,他展現的是國家尊嚴與兩岸對等的原則,雙方輕鬆晤談、氣氛愉快,「但該堅持的立場也絲毫沒有打折」。

賴清德24日晚間透過臉書貼文指出,往事歷歷可證,攤在陽光下,可供檢驗。他表示,2014年6月,他以台南市長的身分前往中國上海訪問,這也是他首度前往中國,主要是為了主持陳澄波120週年冥誕,「海上煙波─陳澄波藝術大展」上海展的開幕式。

賴清德表示,當時他特別帶了台南市的伴手禮北門虱目魚酥,在介紹虱目魚時,告訴時任上海市長楊雄虱目魚命名的民間傳說,是源自於鄭成功打敗荷蘭人登陸時,看到虱目魚問「什麼魚?」因為鄉音過重,當地民眾以為鄭成功將它命名為「虱目魚(什麼魚)」,所以虱目魚就這樣流傳下來。

賴清德說,當時他也提到這個故事和李登輝在台灣接任總統的民間傳說有異曲同工之妙,蔣經國晚年時,常常要去上廁所,秘書問蔣經國下一任的副總統人選是誰,蔣經國回答「你等會兒(李登輝)」,所以幕僚就以為蔣經國提名李登輝當副總統。

賴清德強調,這兩個故事當然都是鄉野傳說,他曾求證前總統李登輝,得到的答案是「沒有這回事!」同樣的,虱目魚的「虱目」兩個字源自於平埔族,是閃閃發亮的意思。他說,在談笑間,他展現的是國家尊嚴與兩岸對等的原則,雙方輕鬆晤談、氣氛愉快,但該堅持的立場也絲毫沒有打折。2019/1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