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總統大選 AIT孫曉雅:支持3名參選人兩岸對話
(記者郭太淵台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3陣營參選人確定,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指出,很喜歡這3名參選人,她對3名參選人的了解,包括其個人與過去幾年所從事的工作,談及兩岸關係,她強調「交流」本身是好的,所謂「現狀」指的是某種和平與穩定,而非受到脅迫的現狀。

AIT主席羅森柏格來台會各總統參選人 強調美國不會選邊站孫曉雅日前接受媒體人李四端主持的「大雲時堂」節目專訪,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李四端關切,美方是否支持參選人探索與中國和解的可能性,藉以緩解兩岸緊張局勢。

孫曉雅回應,她已見過、也都很喜歡這3名參選人(國民黨侯友宜、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且她來台灣已經2年多,與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及副總統辦公室都有很好工作關係;因此,她對3人的了解,也包括他們個人及過去幾年來從事的工作。

至於是否應與中國對話,孫曉雅認為,對話是好的、有用的,因為美國也在尋求更多與中國的對話與交流,當然也不會阻止其他人要這麼做的意願。

李四端關切,美方長年以來主張兩岸應維持現狀,是否意味美國不希望台灣與中國領導人有太密切接觸。孫曉雅回應,「不是」,交流本身是好的,所謂「現狀」指的是某種和平與穩定,而非受到脅迫的現狀。

李四端追問,美方是否確實支持未來台灣的領導者能與中國官員有更密切接觸。孫曉雅回應,「當然」,溝通及擁有溝通管道很重要,儘管具挑戰性,但她也聽到3個政黨都有談到想溝通的意願;那怕各自切入角度不同,但似乎是共同目標。

孫曉雅強調,台灣的選舉並不會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無論美國政府的變動或台灣領導階層的變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始終沒有動搖」;美國也很願意將自己視為是支持台灣的主要夥伴跟朋友,她也希望台灣以同樣方式看待美台關係。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