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台灣公民社會 對抗北京認知戰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北京以認知戰影響台灣大選,引起國際關注。法國世界報27日分析,過去幾年政府和民間社會建立生態體系力抗中國假消息。

不過,類似這樣的報導在台灣並不稀奇,台灣人已習慣假消息,包括政府也在釋放假消息。也許政府不是故意而是報喜不報憂,特別是農業部與數位部。更何況,判斷消息真假並不是人民的責任。

人民有免於恐懼自由。台灣言自由,禁臠言論也最自由。中天新聞台與三立新聞台的不符合比例結果,不公不義,人民感受最深;對於境外勢力介選,政府至今束手無策,狗吠火車。當然這股勢力也就更源源不斷介入。

台灣大選倒數,外媒關注北京介入選舉,TV5電視台、德法公共電視台(ARTE)等多項報導分析中國如何透過假訊息、黑道勢力、經濟脅迫,甚至媽祖信仰等途徑影響與干涉選舉。

台灣對抗認知戰的方式也引起法媒關注,世界報說,中國對台認知戰如火如荼,台灣公民社會總動員一起對抗。世界報形容,台灣社群媒體經常出現驚人新聞:美國要求總統蔡英文研發生化武器、美國總統拜登為了不讓台灣落入中共手中,有摧毀台灣的秘密計畫等。至於北京的眼中釘副總統賴清德,TikTok上說他有不止3個情人,「每天都有攻擊民進黨的謠言...在中國媒體和社群中被放大聲量」。

「經濟民主連合」是對抗台灣對中國經濟依賴的組織,資訊戰在兩岸早已開打。根據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11月底一份研究顯示,76%的受訪者認為「假新聞」能影響台灣政治。

世界報台北特派記者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報導:「但台灣大衛有方法防禦中國歌利亞。過去幾年來,政府和民間社會建立了一套真正的生態體系來保護自己對抗假消息。」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首批駭客2012年就開始動員,當時目標是要求政府更加透明化,但這也讓中國多了窺探的機會。

中國就成為駭客間的主要議題,而且不只台灣。自2019年香港民主運動遭鎮壓開始,中國成為亞洲駭客主要的關切焦點。同一年,台灣、香港、南韓與日本的資訊駭客在日本舉行首場聚會。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也曾舉辦主題為「數位韌性」的駭客聚會,討論如何在通信海底纜線遭破壞時儘快偵測並修復。馬祖海底電纜今年就曾遭受中國破壞。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同時聚焦若北京未來切斷網路運作,台灣能如何維持對外聯繫。

台灣民主實驗室先前公布「中國影響力指數」,巴基斯坦排名第1,台灣則為第11,足以為輿論敲響警鐘。

台灣民主實驗室也帶領11個印太國家的13個研究機構,共同透過公民社會力量對抗中國在該區的涉入,這項計畫也獲得歐洲聯盟(EU)補助支持。

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尼文(Tim Niven)分析,中國政治宣傳越來越不易察覺,「對中國歌功頌德的內容已行不通;北京如今改為製造並散布台灣的謠言」。TikTok上,50個關於民進黨的標籤幾乎都是負面的,國民黨和民眾黨卻沒有這種現象。

世界報提及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除醫療研發外,也能利用人工智慧鎖定水軍以及來源,並發現社群媒體傳播主題與中國政治宣傳論述相互呼應。

報導寫道,「社會利用自身火力來協助非政府組織,如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打擊網路上的不實謠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執行長邱家宜認為,公民社會的動能是台灣對抗假新聞的資產之一,但公共媒體則須嘗試重建人民對大型媒體的信任,「否則人民就什麼也不再相信,然後掉進陰謀主義之中」。

2022年,政府公布「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後來因言論自由爭議而停止推動。這個決定,也使公民社會在對抗北京認知戰中的角色更加重要。2023/12/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