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中華民國是災難說惹議 賴清德急澄清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今天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中國時報」提問,是否認同憲法固有疆域及於中國大陸、台灣與大陸同屬中華民國,以及兩岸為憲法之下的一國兩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回應,中國認定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中、唯一合法代表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國內再把中華民國當成兩岸護國神山,到底是促進和平還是給台灣帶來災難?」

賴清德會後表示,他的確是口誤,他把「中華民國憲法」講成中華民國,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知道他口誤,但是在記者會又攻擊這一點,非常不應該,他在辯論會也有聽到柯文哲口誤,柯說窮人要繳更多稅,「但我不會利用他的口誤來攻擊。」

賴清德說,有主權才有國家,有台灣才有中華民國,他擔任總統,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也守護中華民國,他的方法是根據他之前發表的「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強化國防、經濟及民主陣營合作,同時在對等尊嚴下,也願意跟中國交流,促進兩岸人民福祉,保護台灣,穩定兩岸,促進印太和平。

賴清德說,反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到的守護中華民國,卻是想要用中華民國憲法,大家都很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所宣傳的一個中國三階段論中,並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侯友宜接受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又經過習近平強調是一個中國原則及一國兩制,這種狀況下,如何用中華民國憲法守護中華民國?

除了柯文哲當場指出賴清德這句話是災難,並指今晚一定有親綠名嘴為其自圓其說。專家亦說,如果中華民國是災難,如此不認同中華民國,那參選的是甚麼國的總統。當災難說正發酵不利賴選情時,賴遂急忙開記者會澄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