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選前中止ECFA清單 台美能怎樣
【本報綜合報導/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中國商務部9日指出,將研究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農漁、機械、紡織品等關稅減讓。對此,美國國務院表示,注意到相關報導,也重申反對一切干涉台灣選舉的行為。

中國大陸商務部發言人台北時間9日指出,自1日中止台灣12項石化產品適用ECFA稅率以來,「民進黨當局」未採任何有效措施取消對大陸貿易限制。有關部門正研究進一步採取中止ECFA早收清單中的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的關稅減讓。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注意到有關中國干涉的報導。美國反對一切干涉台灣選舉的行為,也對台灣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充滿信心。2024/01/09

中擬取消ECFA關稅 經部:做好因應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中國宣布擴大研究取消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關稅減讓。經濟部9日表示,經貿往來不應該成政治工具,再次呼籲回到WTO架構下協商貿易壁壘議題,經部將做好因應經濟脅迫準備。

中國自2024年元旦起中止ECFA早收清單12項石化產品關稅減讓,9日再宣布,將進一步研究中止ECFA早期收穫農漁、機械、汽車零配件、紡織等產品關稅減讓等措施。

經濟部9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從不迴避在WTO(世界貿易組織)下協商,但也認為經貿往來不應該變成政治工具,中國近年來屢次以經濟脅迫方式影響其他國家,包括日本、挪威、韓國、加拿大、立陶宛、澳洲等,不同國家跟企業都曾遇到中國的經濟脅迫手段。

經濟部強調,政府持續透過全球布局的方式分散風險。就貿易數據來看,2023年台灣對中出口持續降低到35%,是21年來的新低,但同時對美國出口翻倍成長,對歐盟及新南向國家等區域出口也顯著增加,因此仍能維持連續3年出口突破4300億美元的成果。

經濟部表示,由於中國在特定產業上擴產,以致於產能過剩,或是其經濟復甦腳步趨緩等因素,2023年早收清單項目出口中國的金額,本就已降低到約150億美元,跟ECFA生效之前相近。

跟2010年相比,累計2023年1至11月,紡織業對中國的出口已從35%減半為17%,機械業也下降11個百分點至24.5%,汽車零組件業也從11.4%降到6.8%,市場主要轉移到歐美、印度、越南及新南向市場。2024/01/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