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大選定於一尊 婦女撐半邊天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婦女新知基金會10日表示,為促成性別方面的政見能獲得更多關注與討論,今年11月初,28個民間團體共同連署「2024大選性別政見問卷:請讓我們看到政黨的性別平等藍圖與願景」,邀請各政黨回覆九項性別政見提問。

至12月上旬,共收到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綠黨、台灣基進、親民黨等8個政黨針對各題項的回覆,對於願意詳細說明性別政見主張、積極提出的政黨,婦女新知基金會等團體表達肯定。

以下分項簡述各政黨回覆與民間團體評論:
1.【晉用多元參政人才】是否承諾積極提拔女性與多元背景參政人才,若執政,未來內閣無論如何改組,內閣成員任一性別比例應皆不少於三分之一?

民眾黨承諾若執政,女性首長至少佔三分之一;國民黨承諾女性閣員至少30%,並朝40%努力。

時代力量、綠黨皆承諾會在黨內積極促成女性參政,並監督執政黨內閣多元佈局。

台灣基進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皆表示已積極培養與拔擢女性及多元性別參政人才,對於政黨內部的成員背景多元性有信心,具體承諾將繼續積極晉用女性及多元性別參政人才。

親民黨表示支持,但無進一步承諾。民進黨「希望追求內閣女性的比例能達到三分之一」,然過去八年執政任內,創下民主化以來內閣女性成員平均比例最低紀錄,我們呼籲民進黨承諾積極兌現內閣女性佔比三分之一的目標,而不只是「希望」。

2.【修法促進多元參政】是否承諾,積極推動修正《政黨法》與《地方制度法》,落實政黨資源分配與選舉制度改革,支持、培育更多女性及多元弱勢背景人才參政?

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基進皆明確承諾推動《政黨法》修法將政黨補助金挪出5%以上用於培育多元弱勢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

綠黨表示將修正《政黨法》、《地方制度法》等相關法案及選制改革,來支持、培育更多女性與多元弱勢背景人才。

民眾黨未承諾修正《政黨法》,僅承諾政黨補助款一定比例用於促進婦女參政;民進黨與民眾黨類似,僅承諾推動政黨補助款「一定比例」用於培育多元背景的女性參政人才,包括原住民、新住民、身心障礙、農民、勞工等不同背景的女性人才,但未提出明確比例,亦未提出修法承諾。

針對《地方制度法》修法,將現行四分之一婦女保障名額,改為性別比例原則,以深化地方選舉競爭,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基進皆承諾將推動修法,民眾黨表示「支持」;時代力量則承諾推動《地方制度法》現行婦女保障名額由四分之一提高為三分之一,但未提及改為性別比例原則。民進黨亦不願意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法承諾,修法承諾僅止於公司職場決策階層的女性比例,未及於政黨。

國民黨對於《政黨法》、《地方制度法》修正,僅承諾「就未來修法方向提出討論,以落實兩性共治之實質平等」,少了多元背景的考量,亦未提出任何具體的修法承諾。親民黨一樣無任何承諾,僅表示支持培養、拔擢女性與多元背景參政人才。

3.【縮減性別薪資差距】是否承諾並提出政見縮減性別薪資差距?

8個政黨皆承諾縮減性別薪資差距。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基進等6個政黨,皆指出推動「薪資透明化」或「揭露薪資報酬政策、水準與調整資訊」是縮減性別薪資差距的關鍵,不過各黨提出的具體推動策略上落差不小。

時代力量明確指出將參考歐盟薪資透明度指令,從各面向強化立法政策;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是唯一結合多項作法的政黨,包括薪資透明化、親職友善職場、打破教育過程中性別刻板印象,以縮減性別薪資差距;台灣基進亦有具體承諾,四年內提出立法實施明確的「薪資透明制」。

民進黨承諾將修法明定薪資透明化,不過承諾僅限特定產業,至於限特定產業的原因及規範範圍並未說明,提升女性集中產業的薪資之主張,也予以肯定,然並未說明具體作法,難以評估成效。

國民黨僅承諾修法公佈男女平均薪資等有限資訊,恐無任何實質效果,民眾黨回應亦顯空泛。

其中,民進黨與國民黨皆以目前在執行中的政策或法規,當作未來承諾方向,把已經做完的事說成以後要做的事,令人困惑,期待有大步向前的策進作為。

4.【減工時促進職場與家務平等】是否承諾改革低薪高工時的情況,促進勞動職場與照顧家務分工的性別平等?

多數政黨認為低薪高工時需要改變,但解方集中在新增或增加現有孕產照顧假別,或提高給付,僅台灣基進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出降低整體工時的具體策略,其他政黨皆未提及。

所有政黨中,僅台灣基進具體承諾四年內修法,增加受僱勞工特休假,與公務員享有之年假拉齊,作為降低年總工時的第一步。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除提出如增加親職假、家庭照顧假、帶薪親職教育假、育嬰留職停薪彈性化,亦主張鼓勵企業試辦縮短工時,依據企業規模,給予獎勵措施,並透過勞動教育強化勞動權利意識。

除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時代力量與民眾黨亦提及增加家庭照顧假,不過,僅時代力量明確承諾家庭照顧假改為有薪假。

時代力量關於孕產照顧假(產假、陪產假、產檢假、陪產檢假、家庭照顧假等)的承諾最為具體,分別列出個假別天數並明定有薪,亦主張放寬減少工時規定、育嬰假彈性化,承諾監督落實友善育兒職場,但未提出降低整體工時的策略。

民進黨除承諾推動育嬰留停薪彈性化,並承諾鼓勵雙親育兒分工,如雙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皆領完,可額外多領一個月津貼,但未提出降低整體工時。

民眾黨承諾增加家庭照顧假與親職假,但沒有具體內容(天數、給付部分工資比例),同樣未提出降低整體工時。

國民黨承諾提高基本工資至三萬五,企業加薪即可抵稅,但並未評估效果及稅損之額度,增加之有薪假十分有限,其中家庭照顧假只願意承諾3.5天有薪。

5.【長期照顧決策民主化】是否承諾確保長照政策過程中納入多元觀點、相關資訊公開透明,促使長照服務切合民眾需求,減輕家庭照顧負擔?

時代力量、綠黨與台灣基進皆具體承諾,使長照政策過程納入多元觀點,監督政府公開透明。

時代力量強調住院、返家、在宅安老到安寧的整合性服務,並承諾督促政府建立公民參與機制、善盡資訊公開之義務。

綠黨承諾推動多元民主審議機制、長照申訴評議委員會、性別影響評估與族群影響評估促進意見廣納,並支持照顧服務員及外籍看護組成工會爭取勞動權益。

台灣基進則主張地方政府應搜集多元變項資訊,公開並建立各方反應意見的管道,政府應參考提出精進政策。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到同志需求觀點納入長照機構評鑑,特別提及障礙兒童之長期照護,但未提及其他族群之多元長照需求、資訊公開透明的部分如何建立機制因應。

民進黨提出長照3.0,強化重度失能者居家與社區之持服務,包括晚間到宅照顧與夜間緊急服務、24小時的重度失能者支持服務,並將興辦公共住宿式機構,同時擴大既有服務,強調長照與醫療銜接;
民眾黨承諾推動長照保險、放寬聘僱外籍看護者可使用居家服務等長照服務、提供家庭照顧者現金補助;但民進黨與民眾黨均未說明各項長照政策具體目標值,亦未說明如何在決策過程中納入多元觀點,希望讓資訊更公開透明。

國民黨僅強調進行社會對話,親民黨僅表達支持公開透明,兩黨均未說明社會對話或公開透明如何如何轉化為實際可及、友善多元的公共服務。

6.【長照服務人力永續】是否承諾公布長照供需當下與未來的詳細推估資料,並承諾在外籍看護工薪資與勞動條件不與本國勞工脫鉤的前提下,規劃移工全數轉由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提供長照服務之長照服務機構聘僱,以多對多的協作方式,提供普及且符合需求的長照服務,同時持續改善所有長照人員勞動條件?

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皆承諾「在外籍看護工薪資與勞動條件不與本國勞工脫鉤」的前提下,積極推動將家事移工納入長照體系;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並認為應杜絕假僱傭真承攬的問題、取消仲介制度、開放移工自由轉換雇主,並提供移工完整的職前訓練、資訊指引及法規教育及申訴窗口。

綠黨則承諾短期內推動家庭照顧者及外籍看護應至少享有「週休一日」的頻率,長期逐步將外籍看護轉由國家直接聘用。

國民黨承諾推動移工與長照體系整合,分年分期逐步改由與政府簽訂行政契約之長照服務機構聘僱看護移工,以提高外籍看護之勞動條件。

台灣基進主張委由機構「統籌管理」外籍長照人力,避免仲介圖利,承諾監督政府提出長照發展藍圖,確保公共服務可以滿足多元需求,但未承諾移工轉由長照服務機構「聘雇」。

民進黨回應會朝向照顧不離職、照顧有喘息的目標前進,亦將擴大試辦全責照護制度;民眾黨僅承諾強化直聘,增加仲介透明度、逐步推動移工業內自由轉換雇主;兩黨均未正面回應長照人力短缺的問題,亦未承諾將外籍看護工納入正式長照服務體系,改善所有長照人員勞動條件。

親民黨認為應保障家庭外籍看護工的法定勞動權益、改善長照服人員勞動條件,但未說明實際作法。

7.【照顧不離職與責任共同承擔】是否承諾致力勞動職場法規制度改革,避免民眾(女性為多)因家庭照顧而面臨離開職場、失去穩定收入的風險,同時促成照顧責任在不同性別間平等協商、分配?
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台灣基進皆承諾推動有薪孕產照顧假(包括長照安排假),其中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出家長第一個月育嬰留職停薪可領全額收入,綠黨主張家庭照顧假有薪。

民進黨承諾推動育嬰假彈性化,規劃財源,增加有薪家庭照顧假、產假與長照安排假,以配合民眾(特別是女性)職涯與幼兒成長,但未承諾具體天數,此外,我們要特別提醒,制度設計應以改變女性職涯必須與幼兒成長綁在一起的現狀為目標,而非配合或延續此一造成家庭分工與職涯不平等的現況。

民眾黨承諾更有限,僅承諾增訂以小時為單位請假的親職假,增加勞工家庭照顧假天數,再「考量」社會保險給付「部分工資」,依照國外經驗,男性請照顧相關假別比例,與實質薪資替代率關聯度高,不過此處民眾黨並沒有對親職假是否給薪,以及家庭照顧假給付比例提出具體承諾,促進性別平等的效果不明。

國民黨則不願提出承諾,僅願意接受雇主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方式爭取勞工的孕產照顧假,然台灣各季成功簽訂之團體協約份數皆個位數,不到5份是常態,最後一千多萬勞工當中能享有有薪孕產照顧假的人將寥寥可數。親民黨未提出具體主張。

8.【完善公共托育】是否承諾積極改善教保人員勞動環境、普設0-2歲公共托育服務、統一主管機關建構0-6歲完整而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體系,避免生育照顧壓力影響女性發展職涯與升遷的機會?

關於教保人員勞動條件保障,各黨皆表態支持,不過僅民進黨、時代力量、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出具體作法與方向,如調降師生比、增加勞檢並讓工會陪檢、保障休息時間等。

關於普設0-2歲公共托育服務,時代力量承諾提出《兒童托育服務法》草案,督促政府投入資源普設0-2歲公共托育服務,綠黨主張增設偏鄉/部落托育增設教保中心,台灣基進承諾推動四年內「公托與公幼免抽籤」達標,並提出公共托育應同步搭配公共交通與公共住宅規劃。

民進黨提出擴增準公共與社宅增設托育設施等作法,但難以達到減少城鄉差距的效果;國民黨與民眾黨接提到加碼津貼、大撒幣,不但難以減少城鄉差距,與普設0-2歲公共托育毫無關聯。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出增設臨時托育、夜間托育,但對於0-2歲整體公共托育未提出相關承諾,親民黨則認為應發放津貼鼓勵家長親身養育。

關於0-6歲托育皆由教育部主管、2-3歲托育不再有斷層的部分,僅時代力量、台灣基進提出承諾,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綠黨、親民黨皆未提出相關承諾。

9.【稅收制基礎年金保障】是否承諾推動稅收制基礎年金,讓所有台灣人民不分性別、不分職業成就,晚年經濟安全都能獲得基本保障?

國民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綠黨、台灣基進、親民黨皆承諾推動稅收制基礎年金。

民進黨承諾推動年金期待權納入離婚剩餘財產分配請求範圍、放寬贍養費請求資格等,以婚姻內重分配機制保障弱勢配偶,雖然都是重要修法,但未承諾以基礎年金保障所有公民之晚年經濟安全。例如未婚卻擔負家庭照顧責任而無法充分就業之女性將在此制度下被遺漏,且年輕世代進入婚姻的意願越來越低,擔負照顧責任之單身者恐快速增加,期待民進黨願推動稅收制基礎年金給予基本保障。

民眾黨未具體承諾推動基礎年金,僅承諾「檢討其永續」,強調勞動基金投資與個人帳戶制等倚賴市場波動與責任個人化之作法,僅管承諾「避免勞工陷入老年貧窮危機」,但看不見對平等議題的關注與堅持。
時代力量承諾研議提出「稅收制基礎年金」,或將「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之制度精神引入各社會保險及退休金制度,但此處我們希望有個提醒與對話,「稅收制基礎年金」與各社會保險及退休金制度「樓地板」是兩種不同設計,前者打破原有社會保險架構,力圖確立新的、能適應人口變遷的重分配體系;後者則會自困於現有社會保險制度,由於目前台灣人口結構以世界級的速度變遷,已無法支撐過往社會保險制度,以勞保為例,一旦在現行勞工保險設計樓地板,將帶來三大疑問:多少樓地板才是合理?第二,本低於樓地板的勞工要補貼嗎?未來會不會產生高薪低報的道德風險?第三,勞保改革時,僅有高於樓地板的勞工之老年給付才會被刪減嗎?如此一來,勞工保險基金的財政危機不但沒有解除,反而加深惡化的速度。屆時政府還有能力以大筆資金撥補基金,為勞工保險續命?在現行社會保險制度下,訂出樓地板之作法是否能確保未來世代之晚年經濟安全,實有待商榷。然對於時代力量關注老年貧窮的大方向,承諾往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之稅改、稅收制基礎年金方向推動研議,給予肯定。2024/0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