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環團評點候選人氣候政見 籲強化減碳
【記者李芳菲台北報導】總統大選將至,台灣氣候行動網絡10日呼籲,未來的總統當選人應強化減碳目標及政策內容;並評點三黨候選人的氣候政見,公布在「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供民眾參考。

台灣氣候行動網絡10日發布新聞稿,呼籲不論是誰當選總統都應強化減碳作為,也提出4點建議:第一,樂見3組候選人都承諾2050年淨零排放,亦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但仍須研提具體路徑;第二,肯定3組候選人重視碳定價,但仍須共同維護碳定價制度的健全性第三,應積極協調整合各部會,具體說明六大產業(石化、鋼鐵、電子、水泥、紡織、造紙)的階段性減碳目標、轉型路徑;最後,未來應責成各部會提出有納入再生能源輔助的部門發展計畫,確保「綠能開發顧及在地的多元價值」。
行動網絡同時針對三黨總統候選人的氣候政見,以號次為序,提出下列分析,並公布在「總統氣候政見放大鏡」網站。

民眾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及吳欣盈雖強調淨零排放目標的重要性,但多次傳播「核能3倍為COP28共識」資訊,無助於淨零政策推動;且其目前所提出的電力結構主張將「天然氣混氫發電提高至60%比例」納入考量,需至2030年後方能商業化。

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所提綠能發展符合國際淨零方向;但在最重要的「2030減碳目標」、「碳定價」、「公民參與」、「公正轉型」等政見仍未提出更進一步的積極措施;另外產業轉型政見上僅提「加緊科研腳步」、「訂定行動指引」,難以推動高碳排產業的低碳轉型。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所提減碳方式之一為核電延役,並未考量到既有核電廠皆已進入除役或超過延役申請期限,且核廢問題仍無法解決,在法規與技術可行性上無法實踐。2024/01/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