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前瞻情報 : 摩登電子商務與中國大陸石化行業
<本報資訊中心整理報告>
1 什麽是電子商務
電子商務是通過電子方式進行交易,是利用資訊技術增強貿易夥伴之間的商業關係。電子商務以資訊爲基礎,提高貿易過程的效率,是商業的一種新模式。各行業的企業都是通過網路連接在一起,使得各種現實與虛擬的合作都成爲可能。一個供應鏈上的所有企業成爲一個合作整體。零售商的銷售終端可以自動與供應商連接,不需採購部門的人工環節,採購定單會自動被確認並安排發貨;企業通過全新的方式向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互聯網使大、中、小企業都可能與世界範圍內的供應商或顧客建立業務關係。企業之間實現資訊共用與互動是電子商務的最大特點。
2 電子商務的幾種模式
(1)集中式
集中式的特點是建立一個集中的門戶式網站,有兩種形式,一是開始於1995年的企業與顧客之間的電子商務(B2C)。典型的範例是亞瑪遜網上書店。但在軟、硬體及其他服務方面投入的增加,及與B2C業務所關聯的物流、包裝等開支的增加,加之支付手段、售後服務等方面的需求,增加了B2C實施的困難程度。二是開始於1998年企業與企業之間的電子商務(B2B)。企業和投資者建立起自己的集中式門戶網站,集中存貯和發佈某個特定領域(企業集團、行業或相關行業)內相關企業的商貿資訊(諸如産品分類目錄、價目表等),向需要進行貿易洽商的企業提供封閉性的網上洽談室等。通過向使用網站進行網上交易的企業收取服務費等方式來獲取利潤。典型的實例有美國鋼鐵業的e-Steel,紙張業的Paper Exchange 及美國四大汽車集團(GM、Ford、Daimler、Chrysler)聯合組建的Convisint。但由於:初期投資大;經營成本高;企業失去傳統交易的靈活性;網站上資訊的準確度和可信度差;企業內部結構不變的情況下,改變企業外部經營模式導致相互的不適應性並且容易招致黑客的入侵,安全性差等原因,除了在一些壟斷性場合外沒有獲得成功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已經意識到,B2B電子商務真正的收益並不是來自於交易本身,而是來自於相關企業之間更好地互訪和資訊共用。對市場的把握,按市場的需求合理組織企業的資源,才能産生更大的效益。
(2)分散式
1999年開始發展的P2P(Peer to Peer)——對等網路技術,爲電子商務的發展提供了新的更爲實用的解決方案。美國Napster公司的P2P網路模型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網羅了3800萬用戶。P2P是一種具有驚人能力的資訊檢索與資訊共用的方法,是一種在互聯網上查找資訊的工具。它要求任何參加對等網路的電腦安裝專門的軟體,該軟體既作爲用戶端--能啓動檢索的要求、接收資料,又作爲伺服器端--能答復查詢、發送資料。在根據一定區域劃分的電腦組成的對等網路中,運行專門的程式,使每台電腦都可從網路上任意一台電腦中獲取資訊,而無需通過中央伺服器。這種模式的優點:初期投資小;經營成本低;不改變企業傳統的經營模式;企業能更好地把握自身的安全和隱私,安全性強;通過方便的互訪實現企業之間的資訊共用和資料互動。但其控制性差;整體性差;資訊共用因掌握重要資訊的公司害怕免費提供共用而失去決定性的競爭優勢而影響其公平性。
(3)集中分散式
成功的B2B交易將以一種集中分散式(hub and spoke)式的模式取代線性與雙邊的結構。按行業或地區建立一個集中式的網站作爲資訊流中心,別的企業作爲網上交易的參與者分列在周邊,每個參與者都通過互聯網(或專線)跟資訊流中心直接相連,各參與者之間又互相聯接。資訊中心確立活動標準及公共平臺,成功的交易據此被裁剪爲有條理的、連貫的片斷,在相應的參與者之間實施。這種交易既可以同時進行,也可以交互進行。成功的交易資訊被記錄在資訊中心,作爲統計、分類及分析的基礎,並可據此建立客戶關係管理、市場預測、價格預估等數學模型。通過資訊中心向所有的參與者進行廣播,這種散佈資訊的方法將提高資訊共用的時效性、正確性、數量及對所有參與者的透明度。是當前最先進的電子商務模式。但其仍有不足之處:系統開發複雜;用戶端複雜;需專業操作人員;維護的工作量大。ecAIMs是一種典型的集中分散式結構的電子商務平臺,由盈達電子商務軟體系統有限公司自行研製。它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系統集成器部分和閘道部分。
3 石油化工行業電子商務迅速發展
電子商務己成爲利用資訊技術、追求最大利潤的有效手段。採用電子商務,採購價格可降低5% ̄10%,採購周期可縮短50% ̄70%,還可節約25% ̄50%的庫存成本。容易實現全球採購,獲得最佳的供應商和最好的産品價格。
2001年,全球己開通的石油商務網站達20餘個,化工商務網站達40多個。據Gartner集團公司分析,全球電子商務價值將從2000年6570億美元、2001年9190億美元增加到2004年6.8萬億美元、2005年8.5萬億美元。全球石油産品電子商務交易額將從1999年410億美元上升到2003年7130億美元。據預測,全球石化工業電子商務銷售額將從2000年占8000億美元銷售額的約2%增加到2010年該工業1.1萬億美元銷售額的30%。2002年,領先的化學公司電子商務占總銷售額約15%。據美國IDC公司預測,2006年全球電子商務應用軟體市場將達到約170億美元。美國化工電子商務額2000年達72億美元,占化學品銷售額1.6%,2006年將迅速增加到超過17%,達到3820億美元。BP、殼牌、道化學、科諾科、西方石油、菲利浦斯、萊普索爾-YPF、挪威國家石化、道達爾菲納埃爾夫、日本三菱石油等14家跨國石油石化公司聯合成立了網上交易所。每年物資採購總額達1250億美元、節減採購成本5% ̄30%。日本四個貿易集團-三井、三菱、住友、丸善公司組建網上合資企業服務於日本化學工業,通過因特網運作化學品和塑膠交易。
各化工公司紛紛建立自己的企業網站,如拜爾公司BayerOne網站、陶氏化學公司MyAcount@DOW網站(陶氏化學公司的電子交易專業網站還有:基礎、精細、專用化學品交易網站Elemica,熱塑性塑膠交易網站Omnexus,化工交易網站Chemconnect和環氧樹脂交易網站e-epoxy.com)、伊士曼化學公司www.eastman.com網站、格雷斯-戴維遜催化劑公司e-Catalysts.com網站、GE公司Polymerland網站。依斯曼化學公司和Henderson中國控股公司(香港(特區)Henderson Lanel集團的分公司)組成50/50合資企業,開發適用於大部中國地區的化學品電子商務,該企業稱爲Asia Biz Net,提供B t B企業服務,支援化學公司在線採購管理和客戶關聯,尤其針對國際貿易市場,有利於亞洲和西方公司之間的交易。
巴斯夫公司到2002年,網上交易將達到40%,2005年將達50%。GE(通用電器)塑膠公司網上交易己從1998年100萬美元增加到1999年1億美元、2000年8億美元,並迅速增加到2001年30億美元,GE公司2001年網上交易達到190億美元(占其總銷售額15%)。巴斯夫實施電子商務還有助於企業供應鏈管理和支援企業資源計劃(ERP)系統。拜爾公司2001年電子商務銷售額達到4.5億美元。陶氏化學公司2001年電子商務銷售額爲2億美元。羅姆哈斯公司電子商務銷售額占總銷售額約5%。殼牌化學公司占全球銷售額的5%通過電子商務營銷。伊斯曼化學公司、殼牌化學公司和陶氏化學公司通過電子商務,實施了現代化SAP R/3 ERP系統的供應鏈集成。Lonza公司2003年起主攻全公司電子商務計劃,預計2005年全部實現。
4 中國大陸石油化工行業電子商務發展概況
石油和化學工業是中國大陸的支柱産業,行業多、門類全,有4萬多個品種的産品。中國的石油、石化和化工産業是中國經濟效益最好的行業之一。全國石油、石化和化工産品進出口貿易額巨大,在世界化工産品貿易中也佔有相當比重。中國大陸石油、石化兩大集團公司開展電子商務存在巨大潛力。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每年約有500億元的採購工作量和2000億元的銷售量。名爲"能源一號電子網站"的中國石油電子商務網站電子銷售/市場平臺已初步建成,該平臺由ARIBA應用軟體、CISCO網路設備、ORACLE資料庫、IBM集成服務組成,具有電子採購、電子銷售、電子市場三大功能和高安全性、高可用性、高靈活性和可擴展性四大特徵。到2002年7月底,已實現網上交易45.75億元,其中電子採購44.26億元,電子銷售1.49億元。上網供應商己達1155家,上網物資品種達到3萬餘種,今年將實現網上採購100億元發展計劃目標。華北油田積極參與電子商務,今年上半年Ⅰ類上網物資已涉及八大類、18個中類近2000個物資品種,累計完成網上採購1.1億元。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開展電子商務也取得進展,2001年共達成交易3141筆,累計簽訂購銷合同277.46萬噸,總金額158.92億元,約占化工銷售收入26%。中國石化所有33家石化産品生産企業(含4家催化劑生産企業)全部上網,上網産品品種由最初的4大類19個小類增加劑7大類40個小類,共1230多種。會員用戶由393家增至735家。中國余姚塑膠城銷售額60%均通過電子商務經營方式來實現。
近期對全國化工企業網路及電子商務開展情況的調查顯示,有71.5%化工企業經常使用互聯網,38.5%的企業建有因特網網站,21.5%的企業建有企業內部電子商務或營銷管理電腦系統;有67.7%企業認爲需要電子商務服務,65.4%企業願意嘗試網上産品拍賣。這其中3.8%已經嘗試開展電子商務,認爲在未來1年內使用電子商務平臺的企業占40%以上。表明真正使用電子商務的企業比例很低。原因是:目前中國石油化工企業內部的ERP(企業資源計劃系統)無論是建立還是使用方面均尚不完備,同時中國網上支付功能和信用機制也未成熟。石化盈科資訊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已于3月成立。中石化占總股本的55%,電訊盈科占45%。其主營業務是設定爲設計與開發企業資源計劃(ERP)技術、物流管理及供應鏈管理技術、客戶關係管理技術,資訊技術産品的設計、生産和維護。未來走向設計承接電腦網路工程和系統集成及電子商務資訊服務。
5 實施電子商務的要素
思路、創意和技術是實施企業電子商務的要素。中國大多數企業還處於粗放式管理的階段,管理資訊化的水平還很低,很多電腦管理軟體只是類比原有的業務流程,用電腦操作簡單地替代原有的手工管理作業。即使是花鉅資引進國外先進的MRPⅡ或ERP軟體的企業,也往往把注意力僅集中在軟體的二次開發及應用,而沒有以先進的經營管理思想和模式來策劃、設計、組織整個企業資訊化工程。所以,使傳統企業資訊化産生真正的效益,最大的障礙不是IT技術本身,而是IT技術對組織結構、管理思路變革的要求,企業應選擇與自己現行管理模式最爲接近的IT解決方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