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在台歐商關切「台灣立基核心優勢」願景
【記者郭穗/謝錦慧 台北綜合報導】 歐洲在台商務協會 (ECCT)25日正式發表2015年建議書。該會已將這份年度出版品正式提交給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商會理事長尹容在餐會上,針對建議書的主題及概論提出口頭報告。今年建議書的主題是「擘劃台灣未來 - 立基核心優勢」。報告中呼籲政府利用台灣厚實的基礎,積極為台灣建立更優質而光明的未來。歐洲商會28個產業及特別委員會中的23個委員會,都在今年的建議書中,個別提出建議,共計116項議題;其中64項,乃前些年尚未解決的問題,52項則是今年首次提出的新議題。

本建議書總論中強調,台灣已經為未來的繁榮,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然而,在此既有的諸多優勢下,台灣也確實還有著更大的成就亟待實現。台灣有潛力成為全球領導者及舉世典範,不該安於現狀,不該只是以一些已佔世界一席之地的強項產業而自滿。概論中並強調,台灣的厚實基礎已備,所欠缺的,乃是企圖心、願景、信心及決心。結論是,台灣已贏得了有抱負的證明,此刻,正是奠定且實現更大志向的時機。

具備厚實基礎

概論中陳述台灣過去60年來的經濟與社會進步,以及如何為未來的發展開創出理想的條件。在此期間,台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加280倍,達4,840億美元,且台灣本地人民也已建立出一套現代化的交通與通訊基礎設施。他們具有開放且民主的社會,以及強而有力的公民機構與穩定的政府。此外,台灣也建立了一套相對一貫的法律體系,以及技術優越的勞動力,鮮少勞資衝突,且員工流動率低。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對全台的合法居民,提供民眾負擔得起的全面醫療照顧,無論本國人及外國人皆可同等享有。生活品質方面,無論空氣品質,交通便捷(公共運輸與交通設施良好),以及多樣化的娛樂與休閒活動,皆值稱道。此外,台灣所具備的企業家精神,其力度既廣且深,相當優異。這項精神橫跨多項產業部門,並擴及眾多的中、小企業,以及許多規模龐大、位居全球重要地位的企業。台灣另一項有利因素,就是過去20年來製造業的平均成本頗為穩定,相對同期間,其他原屬於「低成本產製的地區」,如今卻大幅上升。可以說,目前台灣製造業的平均成本,無論是在全球或亞太地區,都相當具競爭力。此外,台灣在整個亞太地區擁有良好的地理位置,使其在龐大且不斷擴大的亞洲市場中,穩居門戶的地位。

上述各項因素,已使台灣成為全球經濟體系中,一個重要且充滿動能的要角。所有的基本條件既已具備,現在需要做的,乃是充份利用這些基礎條件,為台灣擘劃出一個更光明、更繁榮的未來。

台灣的未來願景

建議書概論中,且舉以下諸項而言,倘採取正確的作法,台灣是有能力達成這些目標的:

成為智慧城市的先鋒

若可將最先進的作法予以落實執行,提升能源效率、網路連結及交通設施,台灣將有潛力成為智慧與低碳城市兼具的櫥窗。倘採取正確的作法,台灣會更有潛力將各類型建築物,推向更具智慧及更高的能源效率。此外,若能再加把勁,猶可使交通設施更加綠化,且更具永續性。

為實現智慧城市先鋒的願景,建議探取以下行動:執行更嚴格的建築物法規,提升綠色建築科技,促使計量及建築制度進行更智慧的整合,所有政府的建築計畫都採用最有利標;訂定更具企圖心的電動車輛目標,並興建與其相關的基礎設施。

醫療創新中心

台灣擁有許多世界級的研究機構與大學,以及高水準的人才庫,科學及研究品質亦名列前矛。台灣已成功地建立廣泛的醫療體系,為民眾提供高水準的醫療覆蓋,也是進行臨床藥品試驗及提供醫療旅遊的理想場所。台灣醫療模式甚具吸引力,但在醫療預算負擔上也面臨明確的挑戰。隨著人口迅速高齡化及醫療需求增加,現行制度將無法永續維持。

要落實醫療創新中心的願景,建議採取以下作法:研擬出一套處方藥分級計價(SDP)計畫,縮短藥品審批及取得創新藥品的時間,引進醫療費用分攤辦法,並平衡醫院與開業家醫診所間的病患流量。

區域金融中心

過去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金融服務改革,尤其是在銀行、保險公司及證券業等,多方面提升台灣金融業的競爭力。惟要與香港及新加坡等金融中心競爭,尚須多加努力。台灣擁有穩定的政府及司法體系,發展良好、熟練且流動性高的金融市場,堅實的理財型投資人基礎,且同業之間充分競爭。然而,要實現區域金融中心的願景,尤須進行多項改革,使金融服務業的法規環境,與區域內對手相較時,更具競爭力,特別是香港與新加坡。

要實現區域金融中心的願景,建議採取以下作法:擴大投資產品的範疇,鬆綁對專業投資人的管制,並放寬對中國大陸的管制。

再生能源櫥窗

歐盟各國領袖於2014年10月同意在2030年之前,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比1990年少40%的水平,並將再生能源占整體能源組合的比重提高到27%。反觀台灣所訂的目標,顯然缺乏企圖心。台灣是發展再生能源的理想場所,尤其是風力與太陽能,具備得天獨厚的條件,日照充分(幾乎全年皆有),且風力強勁(尤其沿海地帶)。況且,台灣也是太陽能光板的主要產地,只不過大部分的產量皆為外銷,而非供國內使用。此即意味,台灣確已具備著再生能源主要生產國與消費國的基礎,只須善加利用即可。朝此方向發展,不僅能降低台灣對石化燃料的依賴,還能提高台灣的能源安全性,並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形象。

要實現再生能源櫥窗的願景,建議採取以下作法:開放電力市場,訂定有企圖心的再生能源目標,容許公眾參與再生能源計畫,加速簡化再生能源與電網連结的流程。

擘劃台灣未來建議應採取的其他行動

在概論中除了列舉台灣未來願景的範例之外,也向政府提出其他應採取的實際行動,以吸引投資,提升經濟,並發揮台灣的潛力:依循世界銀行全球經商環境調查報告中名列前矛國家的作法,採用國際標準與實務作法,取消對中國大陸製品的進口管制,並致力於與歐盟訂立自由貿易協定或類似協定等,使台灣的經商環境更簡便。

結論

台灣在全球經濟體系中,一直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要角,擁有良好的交通及通訊設施,相對一致的法律體系,穩定的政府,技術高明且穩定的勞動力,斐聲國際的學術機構,及運作良好的全民健保制度。與區域內一些其他競爭對手相比,台灣在空氣品質、公共運輸及交通,以及多元的娛樂與文化活動等生活品質層面,也都相對良好。這些因素為台灣建立一個更先進且繁榮的社會奠定了基礎。充分利用這些優勢,將能完全釋放出台灣的潛力。2015年建議書中所提的建議若能獲得採納,將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做出正面的貢獻,協助政府解決諸多長期的挑戰,最終並利用台灣既有的可觀實力,擘劃出一個更繁榮的未來。

前往布魯塞爾履行開放門戶任務

歐洲商會除了向台灣政府提出這份建議書之外,也將以這份建議書向歐盟執委會、歐洲議會及歐洲委員會提出簡報。基於此一目的,歐洲商會將由理事會理事、各委員會主席及工作人員組成代表團於12月中往訪布魯塞爾,履行每年的「開放門戶任務」,屆時將舉行一系列會議,目的是向歐盟官員提報台灣當前政局、投資與法規環境的全面性現況。2014/11/25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管中閔25日代表政府接受歐洲商會遞交「2015年建議書」。管主委指出,政府會盡可能以國際標準檢視各項建言,力求加快開放腳步,與國際接軌,以積極融入區域經貿體系。

管主委在致辭中說,「開放」總會面臨挑戰,但同時亦充滿機會。在創新年代,臺歐盟若能強化經貿、產業及技術方面交流,共同開拓市場商機,雙方將可在全球化風潮下受益,並開創彼此經濟的新動能。

歐洲商會理事長尹容在介紹今年度建議書時,特別感謝並肯定國發會積極協調外商建言,以努力追求卓越的精神,主動採取有效的策略行動,並不時給予外商直接的支持,充分展現臺灣尋求與國際標準接軌的決心和意圖。

尹理事長指出,臺灣要吸引外人投資,必須先瞭解並滿足外資企業的要求。歐商對臺灣最新的願景包括:智慧城市、醫療創新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再生能源;而要達成這些未來的願景,歐洲商會亦提出四項建議,包括:促進經商更簡便、採用國際標準、取消中國大陸貨品進口限制、推動臺歐貿易振興措施(Trade Enhancement Measures, TEM)。他說,若這四項建議可落實執行,再加以充分運用臺灣雄厚的基礎及既有的實力,對臺灣經濟發展將做出正面貢獻。

管主委回應,推動經商環境及法制改革是政府首要目標,商會提出的願景及建議,與政府目前推動的重大政策不謀而合。在經商環境改革方面,國發會以世界銀行《經商環境報告》為準繩,強化跨部會間的協調與建構國際改革趨勢能力,擴大改革層面以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

另外,為打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並為加入經濟區域整合作準備,政府持續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示範創新重點涵蓋「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與「教育創新」,未來政府將更致力於鬆綁法規,以擴大自由化範圍及增加創新活動。

至於歐洲商會關心的智慧城市及再生能源等議題,管主委表示,歐商在相關議題上已有豐富經驗及實質成效,我國在技術及標準研發上可向其借鏡,並多增加與歐商交流及合作機會。在相關法規方面,政府仍會依照良好法規作業精神,推動法規與國際接軌,檢視商業運作實務,減少非必要管制措施,持續精簡行政流程,協助業者開拓商機。

管主委表示,臺灣與歐盟在自由化及創新上擁有相同的理念,雙方應攜手合作,推進夥伴關係的長遠發展,以創造彼此優勢互補的合作契機。管主委呼籲歐洲商會繼續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經貿整合,敦促歐盟儘早與臺灣洽簽經濟合作協議,並在現有良好關係的基礎上,繼續廣化、深化臺歐盟在各相關領域間的交流與合作。2014/1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