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歐商憂缺電 經部:多招因應穩供電
【記者郭宜君台北報導】針對歐洲商會反映,若未來在台電力得不到保證,企業將不會維持或增加投資,經濟部3日說,為穩健供電,已持續推動機組汰舊換新、智慧節電計畫、加速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計畫等。

台灣今年夏天電力備轉容量率降到5%以下,引起企業領導者對未來電力供應的高度關注,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3日發表「2016年建議書」指出,台灣已承諾在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2005年的一半,但目前台灣仍高度依賴碳基能源如燃油、燃煤及天然氣,占總能源比例約90%。

歐洲商會更呼籲,台灣應對核子能源做出明確的決定,並表達若未來在台灣電力得不到保證,企業將不會維持或增加在台投資。

針對今年夏天備轉容量曾一度低於5%,經濟部解釋,主因為今年夏天真的很熱,部分機組故障,加上缺水,無法進行水力發電所致。

觀察中長期電力供應情況,台電許多發電機組正進行汰舊換新,除了谷關青山電廠4部機組已經串連,對供電有很大幫助外,新林口1號機明年7月也將加入供電行列,而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計畫也在加緊進行中。

由於許多汽電共生發電還有餘裕,經濟部已建議台電可擴大收購。

針對歐商關切台灣推動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進度,經濟部搓說,今年政府已開始推動智慧節電計畫,目標節電2%,並盼工業部分也能比照節電2%,未來若能順利執行,將有助抑低電力需求。至於未來幾年是否會發生缺電危機,林全能表示,危機是視環境變化而產生,但他強調即使電力開發不順利,政府也會有不同方式因應。2015/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