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ECCT:台灣要興盛 需在價值鏈中攀升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21日發表2019年建議書,主題為「推向高端:台灣亟須21世紀最佳解決方案」,呼籲政府創造21世紀經濟蓬勃的最佳條件,包括法規制度與國際標準接軌、更新過時法律、採行克服難題的最佳技術和解決方案。

歐洲商會主席何可申(Håkan Cervell)21日遞交建議書給台灣政府,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任委員代表接受;主席亦說明建議書主題及重點內容,歐洲商會下設的30項產業及支援委員會內,本次共有24項委員會提出148項議題,其中包括93項過往議題與55項新增議題。

在向陳主委及歐洲商會會員簡報時,理事長何可申欣見台灣政府,在2018年建議書之中,共有22%的議題已有進展,比例達四年來最高,先前由歐洲商會生活委員會提出一項議題後,國發會與內政部決議更改外僑居留證(ARC)與外僑永久居留證(APRC)的數字格式。過去由於其格式與中華民國身分證編號不一致,ARC/APRC持有人無法使用網路商務等眾多服務,自2009年以來,生活委員會持續指出此項議題,理事長何可申表示,「歐洲商會倡議多年後,本案終於得以化解,向前邁進一大步,確保外籍人士能獲得公平待遇」。

主席亦提到,政府近年來亦大幅改善台灣法規環境,如建議書封面所繪的蘋果樹,所有低垂果實均已採收,他指出,政府已解決多數簡易議題,但法規環境尚無法完全符合現代經濟需求,例如台灣諸多法規未與國際標準接軌、陳舊過時、不符未來發展等,台灣若要保障21世紀經濟榮景,需要符合21世紀的現代及靈活法規體系:法規必須徹底符合國際標準、因應科技和產業趨勢變遷,並保留足夠彈性促進新產業發展。不過若想觸及高懸果實,為台灣未來發展創造最先進、最適當的解決方案,需要採取更多作為。

理事長何可申在簡報中強調,台灣面臨眾多難關,包括人口老化速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傳統產業遭遇全球激烈競爭,科技進步亦顛覆傳統商業模式,為因應各項挑戰,並維持競爭與活力,必須採取最佳解決方案。台灣若要持續興盛,必須在價值鏈中攀升,並發展能在21世紀茁莊的產業類別;21世紀成功之道須要21世紀解決方案。

建議書中羅列多項解決方案,簡述如下。

國際標準與最佳實務
法規環境若能與國際最佳標準及實務接軌,可成為最佳推手,台灣雖已陸續採納國際標準,惟本地情況仍常與國際最佳標準及實務相去甚遠,以致外商在台經營相當不易,建議書列舉以下範例:

政策透明度與一致性:歐洲商會零售委員會指出,台灣產品進口法規與程序仍有數項不一致之處。

車輛標準:本地多項車輛安全規範須要重覆測試及書面作業,對已獲得歐洲認證的全車或零件並不合理,而汽車測試重要項目也未開放外國實驗室執行。

電機與設備標準:儘管空氣斷路器類別測試引用IEC標準,台灣政府仍要求額外測試;台灣的國際IEC標準版本雖持續演進,部分本地標準卻仍停留在2001年。

政府採購:目前在台灣六座直轄市中,只有台北市與高雄市要求符合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議(GPA),其他四個直轄市,新北、桃園、台中及台南若能跟進,將能吸引更多國際廠商投標,並提升公共採購計畫品質。該會認為,只要更新台灣法規,並與國際最佳標準及實務接軌,即可化解上述所有議題。

適合21世紀的法規
考量自動化、數位化等科技和趨勢變遷,法規制度須時常更新,台灣法規已不符現代經濟需求部分案例如下。以電子簽章認證電子郵件:向台灣政府遞交國際認證既耗時又昂貴,若開放使用電子簽章,將減少流程與成本。

電子服務供應商以電子申報暫扣繳稅:目前暫扣繳稅特定文件申報僅接受紙本,且需親送或郵寄至稅務機關,為符合政府數位化趨勢,應開放線上申報。

稅務相關文件數位化與簡化:稅務機關至今仍然要求,相關文件需提供原始正本,如航空登機證、報紙或雜誌廣告樣本等,台灣政府應接受所有文件數位版。

擴大保險業電子商務事業範圍: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已鬆綁規範,增加保險產品銷售種類,但網路申請流程耗時,亦限制特定人壽保險產品類別及保額,電子商務流程應簡便,網路登記與保單購買流程也應簡化。

綠色經濟解決方案
台灣有潛力發展綠色經濟相關產業,不僅可提高能源安全及減少溫室氣體,亦可增加工作機會,並外銷技術和設備,不過政府需排除多項法規瓶頸,以便綠色經濟蓬勃發展,包括以下幾項。

風力:台灣風力產業潛力雄厚,但政府須確保已許可的離岸風力發電場順利完成,開發商需能確保電網連結將如期完工、電力傳輸如受干擾將有補償、在地化要求不會犧牲品質或安全,營建融資也將足夠。

電動車基礎建設:台灣順應國際交通產業電力化趨勢,宣布所有新車將於2040年全數改為電動,為達目標,須謹慎規劃及建置先進系統及基礎建設、考量國際安全標準、改善電池技術,以及妥善且足夠的充電基礎建設。

循環經濟與廢棄物能源:政府支持循環經濟,地方廢棄物管理及資源回收政策均相當成功,但須進一步減少廢棄物焚化或掩埋量,並以循環方式處理廢棄物,做為原物料及能源。

節能與永續建築設計:建築物耗費大量能源,應大力改善建築物能源效能,但台灣建築法規卻仍不夠嚴格。

社會老化解決方案:面對台灣社會老化,並無神奇解決之道,但還是有多項務實措施可簡化現有程序,減輕沉重負擔。

預防勝於治療:增進民眾健康長壽,可紓解醫療體系負擔,全民健保應提撥更多預算於推廣健康及防範疾病,例如健康教育計畫與疾病篩檢。

加快藥物及醫學服務審查速度:目前藥物及醫學服務定價及退款許可流程仍然冗長,須予以簡化並加速,以便提供最新產品給病患。

分散醫療成本負擔:台灣醫療體系普及、效率、成本效益廣受好評,人口老化增加制度需求,為分散負擔,政府可鬆綁限制,允許更多藥物及裝置共同支付,並許可更多私人健康保險產品類型。

擴大退休制度規模的創意解決方案:全球許多國家均面臨退休制度不完善的問題,台灣政府可參考他國成功典範,鼓勵民眾增加退休帳戶提撥額。

徵才與留才解決方案
台灣政府已立法爭取人才前來本地工作,立意良善,惟相關資格審查並不符立法目的。為吸引及留住台灣經濟發展所需人才,政府須著手處理下列議題:

外籍人士平等待遇:台灣適合外籍人士居住與工作,但由於台灣主管機關習慣採取「本國或外國」對立思維,而非更公平地區分為合法居民(公民及外籍居民)或非居民(訪客),導致外籍居民所受待遇仍與中華民國國民有別。

進一步改革勞動法規:台灣政府過去一年已採取行動,修正欠缺彈性的勞動法規,工作時數和條件等規定尚須努力,在適用一般員工的規定中,應排除資深高階員工與經理人。外籍專業人士簽證要求:外籍人士申請長短期工作證時,申請流程須透明、一致、簡便。服務業外籍勞工:限制服務業聘雇無技能勞工,導致嚴重勞力短缺,政府應放寬限制,允許服務業雇主聘雇外籍勞工。保護外籍勞工:在已許可聘雇外籍勞工的產業中,須進一步保護弱勢外籍勞工。

英語環境解決方案
台灣政府已表明,有意將英語列為台灣第二官方語言,歐洲商會樂觀其成,改善英語環境後,台灣會對投資人、企業家、人才更具吸引力,有助刺激經濟、創造就業,幫助台灣在價值鏈中攀升。台灣政府已採取多項步驟改善英語環境,教育部已提出多項方案,例如增加中小學英語課程時數、建立雙語教室等;多個部會也拿出行動,改善英語資訊及服務範圍和層級。提升台灣英語能力須要時間,以及跨部會協調,除教育部專注於下一代英語流利程度,持續成人教育亦不可忽視,例如先透過訓練及誘因,改善各層級政府公務員英語能力,也須要政府協調將所有法律,網站設計從一開始著手翻譯就採取雙語。歐洲商會建議設立中央翻譯資源中心,確保各部會翻譯一致性。

建議書認為台灣政府已展現處理難題的意志,對於企業面臨的部分難題,也有明顯進展,低垂果實已多採集,而高懸果實最甜美多汁,也是21世紀最佳解決方案,雖然難以觸及,但卻有最大益處,未來難題在於追求更高端的境界,並擁抱最佳解決方案,摘採最成熟多汁的果實。為了台灣的未來,擁抱及落實歐洲商會建議書內的解決方案,將為台灣經濟帶來諸多益處,最終創造更美好的經濟及社會榮景。

除了向台灣政府遞交建議書,歐洲商會也將據此,向歐洲委員會、歐洲議會、歐洲執委會簡報。歐洲商會代表團將由理事、相關委員會主席等組成,於12月中旬前往布魯塞爾,參與年度「開放門戶使命」,透過一系列拜會行程,協助歐洲執委會全面瞭解台灣政治、投資、法規環境最新現況。2018-11-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