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貿易戰一波波 資通等8產業逆勢成長
【記者張玉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等國際情勢衝擊全球經濟,但資通產品、自行車、醫材等8項產業卻逆勢成長,外貿協會分析,配合市場需求、結合5G等新興技術、開拓新市場是當前重要工作。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5日舉辦國際經貿情勢變化及我國出口情勢分析說明會,會中指出,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成長率雖然都呈現負成長,但衰退幅度與其他亞洲鄰國相比相對小,主要是占比達12.52%的資通訊產品出口成長20.28%支撐。

觀察對中國及美國出口,今年1到7月對中國衰退8.05%,對美出口則創新高,成長18.03%。

分析1月到7月出口衰退主因,主要是非ICT產業衰退幅度加大,其中,基本金屬及其製品衰退12.94%最多。ICT產業成長幅度持穩,6、7月成長率分別為6.74%及6.58%,成長動力主要來自電腦零組件、伺服器、交換器及路由器。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彙整資料指出,資通及視聽產品、電腦零配件、儲能電池、自行車、體育用品、醫療器材、礦產品、環保設備等8個產業逆勢成長,今年1到7月出口額,以資通及視聽產品成長43.35%、電腦零配件43.1%幅度最大,儲能電池、自行車、體育用品也都有雙位數成長。

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處長邱揮立舉例,自行車出口主要是電動自行車帶動,預期今年電動自行車出口將超越一般自行車,顯示只要符合市場需求,即使經濟走衰,企業仍能找到出路。

面對美中貿易戰衝擊,邱揮立表示,從這幾個逆勢成長的產業策略來看,多是業者投入科技化產品、符合市場需求的新產品開發,例如受中國產能衝擊的太陽能業者轉為開發儲能電池等。此外,成為貿易戰衝擊下支柱的資通訊產品,主要受惠5G應用爆發,邱揮立表示,5G不只明年力道將再增強,未來影響也會擴及所有產業,建議中小企業思考產品結合5G技術的可能,也是不錯的出路。

對於受衝擊最大的機械業者,邱揮立指出,過去中國是世界工廠,但美中貿易戰使製造業布局產生改變,未來將不再是中國獨大,東協國家占重要地位,而在製造業重新布局塵埃落定後,對於相關機械設備的需求就會開出,國內機械業者也預期需求約在明年就會出現,開拓其他市場成為現階段重要工作。2019/9/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