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設計改變產業 設計改變台灣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經濟部10日舉辦「設計改變產業 設計改變台灣」記者會,期許在明(2020)年4月前正式成立「設計研究院」,並將大力推動設計思考、服務設計等技術,全面導入各行各業應用,除協助相關產業創新發展,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與就業機會外,並藉此提升我國設計服務產業的競爭力。

過去政府推動設計應用與發展,主要包含提升產業競爭力、鏈結國際設計趨勢、推廣設計美學、培育設計新秀及帶動設計產業發展等工作,使台灣設計不僅在國際設計獎賽與展會上備受關注,更辦理2011 IDA臺北設計大會、2016臺北設計之都等國際大型設計活動,相關重要成果包括:

(一)提升產業競爭力:針對工具機、水五金、交通工具、地方產業等產業,提供設計創價輔導,衍生產值有225億元,同時也帶動設計產業產值從2003年的363億元增至2017年的678億元,成長86%。
(二)培育設計新秀:每年「新一代設計展」有近3000件作品參展、近9萬參觀人次,近年已成為設計產學合作、業界尋求人才、創投尋找創意夥伴、學生創業尋求募資之多功能平台。
(三) 國際設計獎賽:2014年推動金點設計獎國際化,開放國外報名參與,今(2019)年已有23國家、3,091件參賽,其中國外件數達1,899件,占總報名數61%。金點設計獎已成為亞洲地區發展最快的設計獎項,更為台灣爭取國際設計發言權。

隨著產業競爭要素由效率驅動轉型為創新驅動,先進國家的設計服務能量也隨之改變,從早期以提升附加價值的觀點,導入設計美學進行包裝或產品改造,到近年來轉變為由掌握客戶需求出發,達到提升顧客滿意及黏著為目的,發展出設計思考之專業技術,使設計服務的腳步由單純的產品設計跨足到橫跨企業、公共及社會等領域之服務內容及流程改善,不停地創造設計服務業的新市場。

為更擴大設計應用,全面性推動我國各領域的創新發展,經濟部自去(2018)年即開始著手研究將台創中心升格為設計研究院,這個設計專責機構,未來除了以軟實力協助各類產業的發展外,未來也會透過跨中央部會、縣市政府與法人單位合作,制定國家的設計政策,並推動設計思考融入公共服務領域,提升服務效能與品質。

台灣的創新能力充沛,尤其是新生代的設計師,常常有突破性的創新邏輯產生。在經濟部主辦的青年設計師平台-「新一代設計展」,今(2019)年就有多件作品獲得商品化上市的機會,如實踐大學學生的「FLOAT漂浮珍奶杯」、台藝大學生的「環保兩用袋」等2項極具特色的作品,經過媒合後,也分別與春池玻璃、新北市環保局合作推向市場。設計研究院未來將充分的提供舞台與機會給這些設計師,希望將藉此為我國產業、社會創新創造一條新的發展路徑,更希望運用設計能量,共同改變台灣,讓台灣變得更創新、更美好。2019/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