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油海外探勘有成 印尼澳洲紛傳佳音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為提升自有油氣比例,中油持續在國外進行油氣探採,除了印尼礦區獲利逾5億美元外,預計澳洲普陸氣田第一船液化天然氣將在11月抵台,查德礦區估在年底前開始產油。

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競選時曾提及在太平島開採石油,不過,日前又改口否認太平島挖石油是他的政見,各界再度關注太平島的油氣資源。

由於台灣自產能源有限,大多必須仰賴進口,因此,中油長年推動油氣探勘,盼藉此穩定台灣能源供應,並分為國內陸域及海域探勘、以及國外探採等三大塊。

中油指出,扣除各項成本後,60年來國內外探採累積盈餘達約新台幣1200億元,近10年盈餘為新台幣124億元,收益有助中油發展並挹注國庫收入。

根據中油日前提交立法院報告,中油在印尼、厄瓜多、尼日、澳洲以及查德等國探勘以及開發生產。其中,中油印尼山加山加礦區合約已在去年8月屆期,礦區獲利超過5億美元;厄瓜多16號、17號礦區契約將分別在民國111、114年到期。截至今年7月,分別獲利5.52億美元、0.9億美元。

另外,中油持有尼日阿加德姆礦區20%生產權益,截至8月底已分得748萬桶原油。礦區合約將在民國132年7月屆滿,中油預計共分得1億桶原油;查德礦區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產油,在合約屆滿後,總計將獲得1000萬桶原油,都將穩定油源。而中油投資的澳洲普陸氣田,預計第一船液化天然氣11月上旬抵台。

中油指出,國外探採開發成本及合作費用約新台幣1448億元,印尼、厄瓜多等礦區收益已達新台幣1444億元,未來若再納入澳洲、查德礦區後,收益會再持續增加。

至於在國內陸域,自民國48年起,中油曾在竹苗地區錦水、出礦坑、鐵砧山、白沙屯、台南新營、官田等油氣田探採,扣除開發成本及探採費用後,累積盈餘達新台幣1606億元。

國內海域部分,中油則是從民國57年起在台灣海峽進行石油探勘,並在新竹外海發現長康油氣田。之後,中油也曾在台灣海峽中線、太平島、台南盆地深水區進行探勘。

不過,中油目前僅在台南盆地深水區確認蘊藏天然氣60億立方公尺,但當前天然氣市場價格過低,不具開發價值。中油雖曾兩度赴太平島探勘,然而,所得資料均無法證實有油氣蘊藏,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更在立院答詢時指出,「若太平島有利可圖,外國開發商三更半夜也會來」。2019/1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