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高鐵南延 政府不會補貼營運成本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以左營方案為優先考量,交通部報告7日指出,初步構想將以OT模式為未來規劃方向,這部分將納入後續綜合規畫階段,與財主單位及台灣高鐵公司協商討論。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7日邀請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交通部次長黃玉霖、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耀宗就「高鐵南延相關評估、財源及財務規劃」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交通部說,高鐵南延的左營方案是由高鐵左營站經高雄市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跨越高屏溪後於屏東市六塊厝設站;此方案全長約17.5公里,工程經費約新台幣619億元,不含車輛購置的工程經費則約554億元。

由於交通部與台灣高鐵簽訂的「台灣南北高速鐵路興建營運合約」,範圍僅包含台北(汐止)至高雄(左營)高速鐵路的興建、營運,高鐵延伸屏東路線並不屬於合約範圍。

交通部指出,高鐵南延案將由政府編列預算推動建設,並由政府與營運機構協商營運階段的權利義務及分工細節,初步構想將以OT模式(營運-移轉)為未來方向,這部分將納入後續綜合規畫階段,與財主單位及台灣高鐵公司協商討論。

財委會中,立委多關注高鐵南延案的財政問題,在立委曾銘宗逼問下,交通部次長黃玉霖表示,交通部將來不會補貼高鐵左營到屏東站的營運成本。

交通部強調,高鐵延伸屏東不只是屏東地區民眾長期訴求,也是政府推動環島高快速鐵路網,以及東西部走廊均衡發展的重要計畫,希望獲得各界支持。2019/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