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非典型產業興起 自由工作者權益缺保障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餐點外送平台幾天內發生多起車禍,造成外送員與行人死傷憾事,外送員勞動權因此引發各界熱議,勞動部火速認定外送員與餐點外送平台的勞資關係,是「雇傭」不是「承攬」。

立法院國民黨18日召開記者會,呼應總統提名人韓國瑜的政策宣示,認為這樣的認定治標不治本,恐無法徹底解決問題,業者也無法完全接受,期待政府拋棄僵硬舊思維面對新經濟模式產生的問題,加速研議《自由工作者權益保障法》的新法訂定,否則只會讓新興產業停滯與消費者權益受損,無法跟上時代的進步。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勞動部於去年11已月完成「我國推動新經濟模式與新科技發展對勞動市場的影響與因應」報告,結論指出「針對不同勞動光譜的工作,制訂更細緻的勞動法規範應是較為可行的方法」。但報告完成近一年,外送員意外事件頻傳,引發外界關注後,勞動部10月14日才啟動外送平台勞檢,至今未訂定完整規範,導致外送員毫無工作保障,對於勞動部消極怠惰的作為,國民黨團予以譴責。

曾銘宗指出,勞動部調查目前粗估8萬名外送員執行外送業務,他們若沒有工會,無法強力爭取合法權益,因此要求勞動部協助外送員加入職業工會,以利爭取合法權益。另外,因應數位化時代及平台經濟的發展趨勢,各種新的經濟與商業模式不斷產生,也會產生不同的工作態樣,韓國瑜總統候選人於昨(17)日提出訂定「自由工作者權益保障法」政見,確保非典型勞工權益,以利該產業發展,並保障勞動者與廣大消費者權益,國民黨團將儘速研提立法草案並全力推動落實,期盼早日完成立法程序。

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說, 隨著社會變遷,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的人數將會持續增加、型態也會越來越多元。2017年5月美國紐約已實施訂立保障自由工作者基本勞工權益的法例,新加坡政府也已成立工作小組,推動多項有益於自由工作者的權益保障,例如與保險業商討合適醫療保險,顯示自由工作者權益保障法制化將是世界潮流。陳宜民說,對於想要彈性工作、兼差、第二份工作者,萬一發生交通事故,將無法進入職災醫療體系,可能成為社會負擔,亟需一套彈性且有相關配套的作為,而非用二分法強制判定其勞動關係,政府有責任積極協助這些自由工作者籌組工會,保障其權益。

副書記長許毓仁強調,網路平台經濟模式的崛起,在台灣透過虛擬網路平台,媒合生產者與消費者產生交易的彈性工時從業人員,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5月,約有42萬3千人,平均年齡在25-32歲之間,換言之,等於是剛投入社會工作,因為低薪或經濟不景氣,必須打工或兼差1-2份工作的斜槓年輕人,蔡政府是否有好好照顧這群年輕人?答案顯然是沒有。

許毓仁表示,勞動部目前所提出的修法方式,不論是《勞基法》、《勞工保險條例》、《職業災害保護法》,都無法因應及保障彈性工時從業人員,也難以規範到網路平台不同樣態的商業模式。他批評,2年前曾提出《數位經濟基本法》,經過一讀後仍躺在立法院未能排入議程審理。因應世界潮流趨勢,國民黨呼應韓國瑜所提出的《自由工作者權益保障法》政策,盼能夠強化42萬彈性工時從業人員的保障。2019/10/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