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美中貿易戰 經部:台對美出口增17.7%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聯合國研究報告顯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灣是貿易轉移最大受益者。經濟部次長王美花6日說,截至9月為止,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7.2%,對美出口增加17.7%。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6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等人列席,報告「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美國等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強化『實質外交』之具體策略、進程與預期結果」,並備質詢。

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詢問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中得利狀況,王美花回應表示,根據統計,截至9月為止,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少7.2%,對美出口增加17.7%。

王美花進一步指出,截至上週為止,已有151家台商回台,數量非常驚人;目前已經回來的台商會在台灣生產,因為這是長期布局。另一方面,她也坦言,台灣工具機、機械業等業者確實受到中國訂單減少影響,廠商需要強化升級轉型。

此外,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問及台灣與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的合作,吳釗燮表示,OPIC是美國政府機構,但資金來自私人;在OPIC重組後,資金將更加龐大,目前雙方正在討論未來的合作。吳釗燮說,台灣不是OPIC資金的一部分,不過,相信雙方未來有很多合作機會。

至於美國在台協會(AIT)日前表示,期待與台灣合作,研擬設立台灣的「國際網路安全卓越中心」,使在台灣及全印太區域的公私部門能夠在資安議題上密切合作,並推動在太平洋島國的能力建設計畫。對此,吳釗燮強調,就外交層面來說,這有很高的意義;成立這個中心相關的細節仍在討論中。2019/1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