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研討會 臺日合探創意都市&創意農村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駐日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於11月8日辦理「創意都市&創意農村運動與永續地域創生」臺日研討會,邀請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土溝農村美術館創辦人黃鼎堯、一般社團法人創造都市研究所代表理事佐佐木雅幸、義大利餐廳主廚奧田政行、Kinetoscope公司負責人廣瀨圭治等專業人士進行經驗分享及對談,駐日代表謝長廷亦到場致詞。

駐日代表謝長廷說,這次研討會是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創意城市」(Creative City)運動作為發想,進行臺日地域振興的成功案例交流。2009年臺北縣(現在已經升格為新北市)是臺灣首先倡議創意城市的城市,發展至今已10年,創意城市的觀念漸漸擴散到臺灣各地,不論是政府部門或者是社會民間單位,都吸取這樣精神,融入規劃未來發展的方向。

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提到,臺灣社區營造今年是第25週年,謝長廷代表在擔任臺灣行政院長期間,將臺灣社區營造帶到一個高峰。臺灣的生命力是很強大的,從臺灣現代民主化的歷程來看雖然辛苦,但臺灣的生命力從來沒有消失,臺灣的生命力將成為支撐臺灣的最重要資本,許主冠特別舉出由萬華社區年輕團體共同成立的「培根市集」作為分享之成功案例。

土溝農村美術館創辦人黃鼎堯則分享臺灣土溝農村之案例,他認為目前尚未有成果,如果要說有成果,那營造的過程就是最大的成果。另外,如果把創造農村當成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案是很痛苦的,應該反過來思考自己的條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土溝的案例是在努力創造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只要經過10年、20年就會形成一種文化,因為是這個村莊創造出來的文化,才能支持這個地方前進。

本次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談到的萬華創新案例,以及土溝農村美術館創辦人黃鼎堯分享的臺南土溝農村創新案例,皆是在臺灣透過地方創生經營的角度來啟動城市及新生活力的代表性案例。日本講者的部分,日本的創意城市運動的理論家佐佐木雅幸先生則講述聯合國所提「創意城市」理念及目前世界各國的發展趨勢;義大利料理大廚奧田政行以鶴岡市作為案例,講述該市所孕育出多彩多姿的飲食文化;創意人廣瀨圭治先生則以日本神山町新工作方式及生活的可能性進行分享。最後,主持人福井先生表示,臺灣與日本地理環境相近,經濟、觀光、文化交流頻繁,立足在這個關係之上,辦理這樣的研討會,期待能夠再持續,創造更深入的交流。22019/11/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