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商回流助攻 明年GDP 2.45%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台經院11日指出,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台商回流、半導體產業持續投資先進製程與5G基礎建設加速進行等影響,上修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2.40%,預測明年上看2.45%。

今年全球陷入美中貿易戰的「重感冒」之中,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不諱言,美中貿易戰確實拖累了全球的經濟成長,因此今年很多國際金融機構都下修經濟成長數字。不過在國際機構陸續下修經濟預測的同時,台經院觀察台灣的零售業等產業的表現其實沒有這麼差,而且出口的表現也較亮眼。

台經院11日舉行2020年景氣趨勢研討會,張建一指出,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從7月時預估的2.12%大幅上修到2.40%,主要原因在於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流帶動產線轉移,以及政府刺激內需的相關政策帶動投資。
隨著美中貿易戰可望紓解、達成初步協議,張建一說,市場預期將舒緩美中之間的貿易緊張情勢,加上美國預防性降息、主要國家紛紛推出財政刺激政策,因此國際主要機構都預測2020年的全球經貿成長將會優於2019年的表現。

張建一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也已預估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會較今年好。根據台經院11日公布的2020年GDP成長率預測,達到2.45%,較今年修正後的數字增加0.05個百分點。

張建一分析,台商生產線轉移回台、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5G基礎建設加速,都將使台灣的投資與就業環境更加穩定,且進一步帶動內需成長。張建一說,明年、後年國際景氣能否穩定成長,仍須端看Google、Apple或Amazon等科技公司有沒有持續投資。2019/11/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