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電商賣境外檢疫物 13日起開罰
【記者陳開明台北報導】電商銷售境外動物檢疫物最高罰15萬元,預計13日實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9日呼籲民眾,春節接近,勿購買香腸等肉品入境。另外,寵物食品是國際郵包常見的違法物品,持續加強攔撿。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其中對於網際網路內容涉及境外應施檢疫物的販賣至國內、輸入或其他檢疫相關事項等,違者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未改善者,得按次連續處罰。農委會防檢局強調,重點是禁止電商銷售境外動物檢疫物。

鑑於國際郵包、電商銷售平台可能成為防疫漏洞,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9日前往中華郵政公司,視察國際郵包檢查流程,現場可見檢疫犬工作,儀器啟動檢疫。

值得一提的是,9日已發現數罐法國鵝肝醬、數包犬貓食品,以及多株植物苗株等動植物檢疫物,被違法寄到台灣。不過,這些一般民眾從海外郵寄入境,並非從電商平台郵購輸入的。

中華郵政總經理江瑞堂指出,只要是有機物,儀器掃描時顏色會不一樣,判讀時稍微有懷疑,就會全部攔查、扣住,由防檢局開封仔細檢查。幕僚指出,沒有檢疫准許輸入文件者,都會退運或銷毀,防檢局也持續監測電商平台銷售商品實況。

陳吉仲強調,非洲豬瘟病毒在世界各國入侵,傳播力最強的產品就是火腿、臘腸、香腸製品等,應變中心除了跨部會合作在機場、港口邊境檢疫,已經對違規攜入疫區產品者,首次就重罰新台幣20萬元。他透露,依據從立法院獲得的資訊顯示,電商平台販售境外動物檢疫物將開罰的新制,預計13日上路。2019/1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