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印尼產業論壇 強化雙邊產業合作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繼過去2年成功與印尼啟動雙邊產業合作之後,工業總會「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CAPIC) 12/9日於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再度與印尼商工總會(KADIN)攜手共同舉辦「2019年台印尼產業鏈結高峰論壇」,為持續強化雙方產業合作,論壇聚焦「船舶製造」、「物聯網」、「食品生技」及「金屬加工」等四大領域,此次共吸引臺灣、印尼雙方產、官、學代表共計300人次參與,會中也促成4項MOU的簽署。

本屆論壇由工業總會印尼分組召集人楊銀明與印尼商工總會執行主席葉秀娟共同主持,邀請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印尼工業部總司長Harjanto、印尼統籌部副部長Wahyu Utomo、駐印尼代表處代表陳忠以及印尼駐台灣代表處代表DIDI等重要貴賓出席,在敲鑼聲中揭開序幕後,便開始分組進行船舶、物聯網與電子、食品生技及金屬加工等4場論壇,由臺灣、印尼的業者分別上台,介紹雙邊產業的合作與成功案例,如和碩分享巴淡島建廠經驗以及健富與印尼FRP造船廠的合作個案,會後並進行企業現場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媒合商談,實際創造更多的合作構想與商機。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物聯網應用」是智慧城市建置的重要基礎,這次論壇特別將前2屆產業對接項目「智慧城市」分組,調整為「物聯網(IOT)應用」,以擴大雙邊在IOT產業的合作,並加強鼓勵跨領域的應用交流。

本次論壇共促成簽署4項合作意向書,充分展現臺灣、印尼雙方對接共識與技術合作的具體成效:在台印尼智庫合作方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與印尼Paramadina Public Policy Institute (PPPI)達成合作協議,將在培訓、政策制訂、產業發展等領域進行合作,特別PPPI具備當地政商人脈,這份MOU必將有利於雙方持續落實研究工作並深化產業合作。

在設計人才培訓與交流方面,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印尼駐臺北經濟貿易代表處(IETO)延續去(2018)年協助印尼人才培育等合作內容,雙方同意推派台灣設計師赴印尼授課及擔任評審、推廣金點設計獎,並持續推動台印雙方創意設計之協助人培及產業合作,提升印尼設計人才質量,強化雙方在設計領域更緊密合作。

在智慧模具技術推廣與人才培訓方面,台灣電腦輔助成型技術交流協會(ACMT)與印尼KATOLIK大學工程學院洽簽合作協議,讓ACMT進駐KATOLIK大學設立CAE軟體教室,共同推動印尼智慧模具技術訓練與工業應用專案顧問服務,如此一來不但可協助印尼塑膠射出產業引進CAE科學試模技術,提升產品良率、生產效率、新產品開發能力,同時也推動臺灣智慧模具暨機械聯網解決方案輸出印尼市場。

在虛擬實境產業應用推廣合作方面,台灣虛擬及擴增實境產業協會與印尼的Center for Material and Technical Product 簽署合作意向,雙方將共同推動台印XR技術於工業4.0領域應用合作,並透過交流參訪、論壇或是會議舉辦進行資料及資訊交流、專業工業人培,提升印尼工業人才質量,強化雙方在工業領域緊密合作。

雖然前一段時間印尼因適逢總統大選而局勢不明,但今年4月大選過後,成功達成連任的印尼總統佐科威,正大刀闊斧提出各項重磅政策刺激印尼經濟發展,包括將導入AI來推動政府組織組織扁平化、以及實施線上透明化作業,目的即大幅縮減官僚階層及繁文縟節,並加速投資。

相較於越南以外銷為主,印尼的特色是有龐大的內銷市場,而目前正值美中貿易戰發生,許多臺商紛紛尋求增加在印尼的投資、尋找新的商機。對此,工總印尼分組召集人楊銀明期許,透過定期辦理雙邊論壇,促進兩邊企業交流合作,有效協助印尼改變以自然資源為主的出口結構,讓印尼的製造業更加蓬勃發展,結合雙方的資源與技術,共同合作開發東協與全球市場。2019/12/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