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海大研發「龍蝦人工飼料」全球首例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千呼萬喚始出來」!海洋大學25日舉辦「馬祖海域棲地及資源保育計畫成果發表會」,分別由海大海洋中心蔣國平教授及陳歷歷研發長發表「藍眼淚」及「龍蝦復育」相關研究成果。為了做好這個展示會,海大公布的時間一延再延,正式亮相成績果然讓各方驚艷,「龍蝦人工飼料」更是全球首次開發成功事例。

海洋中心教授蔣國平表示,2016年起海大研究團隊開始針對在馬祖沿岸、坑道的海面上發出夢幻藍光的「藍眼淚」現象進行深度研究,除了證實馬祖藍眼淚現象是由夜光蟲所造成的之外,也已經掌握了人工繁殖的技術,連江縣政府及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都非常支持「藍眼淚」解密及「龍蝦復育」相關研究工作。

教授陳歷歷說:龍蝦屬於高經濟價值的水產品,每年全球龍蝦產值超過60億美元,但由於龍蝦還不能完全人工繁殖,目前龍蝦養殖主要還是要靠野外捕撈,造成野外數量日漸減少。而人工養殖過程,不同生長期的龍蝦缺乏適當的人工餌料餵養,也讓養殖困難重重。研究團隊針對市場上常見的波紋龍蝦,研發中性浮力凝膠餌料,可以根據不同生長期龍蝦的特性與需求,調配專用的營養配方,比生物及新鮮餌料成本低也方便保存,更可以避免飼料擴散於水中。

(2019/1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