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環署撤中市府中火處分 經部支持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環保署25日撤銷台中市政府對台中電廠(中火)做出的三項處分,經濟部表示,尊重並支持環保署依法所做的處分,經濟部已要求台電,對台中電廠提出更嚴格的「自主減煤計畫」,並於今年10月空污季時開始實施。

經濟部強調,增氣減煤本是國家重要能源政策,經濟部會在確保供電穩定的基本前提下,呼應國人期待持續減煤。雖然中市府的違法要求無法執行,但經濟部會繼續要求台電減煤。

經濟部說,部長沈榮津已指示,台電公司要以更大力道執行中火減煤,今年10月進入空污季後,最多運轉機組數從目前的8部降為7部,且總發電量不得超過6部機組滿載發電量。

經濟部指出,政府推動中火減煤不僅有決心,也已經有成績。從106年底開始,台電在空污預警時配合降載減排,去年5月以來供電趨於穩定,台電進一步擴大降載,去年9月更實施環保停機制度。整體來說,中火整體用煤量已經大減500萬噸。

經濟部認為,隨著近年新燃氣機組陸續加入供電行列,今年5月通霄電廠345kV出口線路工程將正式完成,可再增加近100萬瓩供電能力,挹注整體供電穩定度,確保夏季尖峰用電無虞。雖然台中電廠目前已實施「非空污季最多運轉9部、空污季運轉8部機組」,但為友善環境,經濟部已要求台電加強規劃機組調度排程,今年要更進一步自主減煤。

經濟部表示,對於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去年底針對台中電廠祭出的三項開罰處分,由於「不符依法行政原則」,因此深感遺憾。不過經濟部也強調,法律爭議會過去,減煤努力會繼續,將持續要求台電公司短期執行降載減排,中期儘速完成環保改善工程,長期推動新建燃氣機組,以兼顧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2020/02/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