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國泰投資 全台最大冷鏈園區動土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由國泰人壽投資的「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LR Taipei Cold Hub)於25日上午正式開工動土。永聯物流開發董事總經理張建泰表示:「智慧冷鏈園區由永聯物流開發規劃與招商,瞄準進口冷鏈食品加工、揀選、儲存等需求,鎖定食品貿易商、零售通路及連鎖餐飲等產業,開發1萬4千坪智慧冷鏈園區,預計投資金額超過40億元。

永聯物流將打造台灣最新國際規格自動化多溫層冷鏈園區,同時帶動周邊區域發展,預估年產值達200億元效益。」

依據工研院資訊,台灣低溫食品的冷鏈使用率已達90%以上,冷鏈相關服務產業隨著經濟發展也穩定成長,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每年進口食品總量約達200萬公噸,近10年來進口肉類、蔬果、水產等冷鏈食品每年平均以5%增加,對於冷鏈服務的需求也隨之而增。但多數中小企業無法投資高成本的設備,導致部分的企業只能屈就不適當的物流設施,影響公司的成長與發展,且台灣冷鏈產業自1980年代發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早期投入之設施已老舊耗能不具營運效益。因應市場強烈的需求,永聯物流開發決定投入完整的資源打造新一代冷鏈服務系統,全台灣佈局,開發完整冷鏈物流網絡。

具備快速抵達雙北消費市場的區位優勢,「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已被台灣全家便利商店選定,使用超過一半以上的園區空間,成為旗下全台物流公司北部第三座物流中心。其餘空間永聯物流開發以自動化設備為核心,建設1萬1千個棧板儲位多溫層冷鏈倉庫,提供食品供應商放置庫存就近服務連鎖通路。

原本供應商從自有倉庫配送進入通路統倉長距離且費時的配送過程,在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內將僅需將貨物在園區內轉移,有效減少配送的路程;冷鏈食品運籌過程中經過越多點的暫存、加工、配送,造成斷鏈風險也相對升高,除增加食材耗損率也增加可觀的物流成本,在大規模的園區內可聚集相關加工服務業者與運輸配送服務,有效縮短供應鏈成為最有效益的冷鏈供應鏈服務平台。

此外,物流共和國比消費者更重視食品安全的課題,與鄰近海洋大學緊密合作,建立品質管理平台,協助進駐業者更有效的確保服務品質,全方位為消費者提供最佳的服務。

為因應冷鏈食品進口的趨勢及未來冷鏈商品多樣少量的商流需求,LR Taipei Cold Hub硬體採用自動化存取設備(AS/RS)增加儲存空間的使用效率、揀選機器人(AGV)加快撿選速度外,更使用永聯物流開發自行研發的WES資訊系統,串聯物流中心各核心功能並整合貨物運送流程;在立體式物流中心的作業因為自動化設備、資訊系統及完善的流程規劃,使物流作業更集中且順暢,減少在低溫嚴酷環境下的人工作業需求。加上區塊鏈及金融服務的資源,整合物流、資訊流及金流服務打造一站式服務的冷鏈食品供應鏈平台。物流共和國台北冷鏈園區將顛覆傳統的倉庫概念,聚集冷鏈相關服務,成為最有效率的一站式運籌中心,最貼近消費者且可支持多通路銷售。

隨著商業模式不斷創新,台灣物流產業也正經歷轉型,永聯物流開發針對食品產業特性,依使用者需求提供客製化產業專倉現代化物流設施;同時結合國泰人壽與產、官、學、研各界資源,在全台灣各重要據點建構大型物流園區,建立冷鏈服務網絡,可望有效支援進駐企業品牌及台灣物流服務業者發展,進而打造最有競爭力的冷鏈供應鏈服務平台。下一步將複製在台灣已成功的模式前進東南亞各國,打造國際等級的服務。為了更好而改變!物流共和國攜手產業夥伴不斷向前。202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