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亞太電信搶攻物聯網 資通訊營收年增逾2成5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5G時代來臨,各式智慧應用崛起,亞太電信近年持續整合AI視覺辨識技術,針對不同客戶需求,推動「智慧安防」相關應用,目前已成功導入國營企業、大專院校、製造、零售、金融、資通訊服務業等逾百家企業客戶,應用場景包括門禁、差勤管理等,邁向無證化「刷臉」時代。瞄準5G商機,2019年度資通訊營收年增255%、物聯網營收年增191%,數位經濟經濟服務表現亮眼,未來將持續強攻智慧製造、農業、交通、醫療、零售、娛樂六大領域。

亞太電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方興未艾,亞太電信,旗下「智慧溫感偵測系統」採非接觸式的紅外線熱影像偵測體溫,達到即時示警功能,成為防疫第一道防線。亦致力推動智慧城市應用,攜手台達電子、億光電子於高雄市、桃園市布建超過10萬盞智慧路燈,整合雲端平台和物聯網通信技術,進行遠端即時監控,協助政府撙節能源。

圖:智慧溫感系統(圖亞太電信提供)

亞太電信表示,5G具備高頻寬、低延遲及大連結的技術優勢,各行各業都可搭上5G列車,進而帶動產業的革新。愛立信指出,2026年全球5G將帶來超過1.32兆美元的產值,其中有高達82%的商機來自各行業所需的5G解決方案。

「智慧溫感偵測系統」結合AI溫度感測,利用紅外線熱影像功能,進行非接觸式溫度監控,快速篩檢出體溫異常對象,即時示警並記錄量測數據,同時降低人工測溫的人力需求和接觸風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單月申裝量近50台,創史上新高,客群以平常進出人潮較多的公共運輸站點,圖書館、展覽館、音樂廳等公共設施、大型百貨商場、影城、工廠等企業用戶為主。

智慧安防應用廣泛,還可運用在智慧車輛辨識、車牌辨識,不論是行進中或是靜止狀態車輛,透過影像鏡頭,結合AI人工智慧,可同時進行一對多車種、車色、車牌辨識,行進間偵測車輛時速最高可達每小時150公里,準確度95%以上。應用場域包含需進行車牌辨識的檢查站、或者是進出工廠或辦公大樓的車輛管理、車流分析、交通違規監測等等。

搭載物聯網通信技術的智慧路燈,不僅亮度提升,透過雲端管理平台,進行遠端即時監控,根據不同時段需求,智慧調節照明亮度,並主動進行故障回報,縮短維修時間。相較傳統水銀燈節電率高達7成,同時還可降低路燈失明率,減少營運人力成本,提升管理效率。

智慧路燈同時具備5G、物聯網的發展潛力。智慧路燈可做為5G基地台的載點,以共桿加感測器的方式,增加車流與人流分析、空氣品質監測、電力輸送、電動車充電需求、擴充成微氣象站等智慧應用,打造多元化應用服務,逐步落實智慧城市。

(自立晚報2020/03/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