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整合資通與生技 台灣再創醫療產經動能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一個邁入AIoT的時代,也是一個面臨常態性疫情的時代。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延燒,智慧醫療帶動的創新醫材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行動大數據可以掌握大量流動的人群、自動化系統可以用於消毒、送餐,甚至補足產能缺口。而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追蹤多種感染病的健康監控平台,也能及早針對疫情示警。

根據BMI報告,全球醫療器材產業規模將從2018年的3,899億美元增長到2022年的4,902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9%。再加上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等創新技術發展的趨勢下,市場發展前景看好,除醫療器材業者加碼投資,不少新創、科技業者更是相繼投入。臺灣具有厚實的製造經驗,應善用國內優秀的資通訊技術及世界級的醫療水準,搭配健保所建構的數據基礎,以AI人工智慧、大數據、移動與遠距醫療、智慧醫院為主要發展方向,讓醫療器材朝向精準、個人、高值化方向發展。

其中在AI人工智慧、大數據方面將朝向以影像數據分析診斷及其新興應用為主,如:台灣精品獲獎企業明達醫學科技的免散瞳自動眼底照相機,銷售至全球40 多個國家,作為醫療人員臨床上診斷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老年性黃斑病變、青光眼及其他眼科相關病變的參考依據。透過數位應用,在移動與遠距醫療方面,華廣生技的瑞特精準健康共同照護圈,透過數位健康服務站,蒐集並分析所有的電子健康數據,並轉換成易懂的訊息圖表,強大的遠端照護服務,能有效的進行健康管理,提供專業醫療院所院內照護管理與院外追蹤照護的良好解決方案。

在智慧醫療方面,真茂科技的健康評估及運動改善智能系統,是全國首創,透過AI智能運動處方,整合肌肉流失評估及肌力協調平衡等促進訓練於一機,操作介面簡單且機台不佔空間,能有效降低年長者失能風險,輕鬆協助銀髮族健康管理。

臺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因應做法堪稱全球楷模,為讓國際見識到臺灣醫療照護產業的競爭優勢,台灣精品除規劃數位廣宣,更於全年度辦理至少7場以上的國內外相關活動,專業展覽的部分分別為6月11日至13日「臺灣國際醫療暨健康照護展」、6月19日至21日「新加坡國際牙材展」、7月26日至30日「美國臨床生化學會年會暨國際臨床實驗室設備展覽會」、8月20日至23日「馬來西亞銀髮健康照護展」與11月16日至19日「德國杜塞道夫國際醫療展」。台灣精品與獲獎企業齊心推廣,相信全球醫療照護市場勢必有臺灣的一席之地。2020/04/04

圖說:2019台灣精品美國醫療展新產品發表會_美國前衛生署署長Novello醫師擔任主持人。2020/04/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