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線上會展時代來臨 化危機為轉機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本(2020)年自年初開始受到Covid-19病毒影響,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或限制集會人數等措施,以降低病毒蔓延的風險。許多城市彷彿被按下「暫停鍵」,而這也直接衝擊到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產業,成為產業面的「重災區」,連帶影響透過會展平台創造的商機及知識交流。

值此關鍵時刻,除各國政府陸續推出讓業者「有感」的實質紓困或振興方案,許多會展主辦單位、會展組織或會展推廣機構也積極尋求替代方案,加快會展產業數位轉型的腳步,投資數位工具充實會展活動內容及強化互動體驗服務。

運用數位科技打造線上會展活動
國際會議協會(ICCA)於本(2020)年3月25日舉辦ICCA Webinar,以「Global Conversations on Current Challenges」為主題,指出在疫情快速擴散之狀態下,線上會議之重要性;國際展覽業協會(ufi)亦在2015年會提出「展覽產業4.0」概念,揭示會展活動數位化時代來臨。

以外貿協會為例,每年主辦30餘檔國際專業展,一向扮演我國產業業者出口拓銷的重要平台的角色。然而,本年受Covid-19疫情衝擊,上半年許多重要展覽陸續取消或延期,為讓我國產業持續運轉,減輕對我國出口貿易之衝擊,貿協也快速因應,隨即推出線上展覽會及透過視訊採購洽談會方式,持續服務有拓銷及採購需求之參展廠商及買主,讓商機不間斷。

借重科技優勢協助臺灣會展產業
根據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 (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在141個受評比經濟體,臺灣在「創新能力」表現上位居全球第4,在「資通訊使用」則排名全球第11名,顯示臺灣擁有領先全球的新創科技產業及便捷的網際網路環境,已為會展產業數位化、科技化打下良好的基礎。

近年來臺灣會展業者將新科技導入會展活動,提供與會者更便利的體驗與服務,主辦單位透過應用軟體分析及掌握與會者需求、增進與會者互動體驗及推薦旅遊行程等,已成為會展產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自Covid-19疫情蔓延以來,使用遠距視訊技術召開會議的需求激增,例如,「2020透析通路國際研討會暨透析通路專家聯盟年會」,即藉由數位科技服務,連結美國、中國大陸、印尼、韓國、臺灣等多國專家,透過視訊平台於3月成功舉辦會議,讓知識交流不中斷。

數位化不僅是全球會展產業的新契機、更是產業共同努力的目標。除了先進的會展科技設備外,臺灣會展主辦單位應思考如何因應線上會議的特性調整內容、如何吸引關注及創造議題,為參展商、買主及參與者打造全新的會展體驗。2020/4/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