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金屬中心技術再創新 榮獲2020愛迪生獎一銀一銅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金屬中心研發成果倍受國際肯定,其中「金屬扣件產業製造智慧化技術」、「仿生智能AGV艦隊系統」,於日前獲頒有「創新界奧斯卡」美譽之稱的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銀獎與銅獎,與其他國際知名機構同獲此殊榮。中心近年陸續以「光學3D足弓壓量測」、「智慧化3D視覺製鞋自動打粗塗膠技術」等獲得愛迪生獎,突顯出中心技術的穩固扎根與創新精進,除躍上國際舞台外,尤其是加速導入企業活化運用,積極為台灣產業開拓新市場商機。

圖一、中心建立扣件產業智慧製造示範產線,後續導入扣件智慧服務雲,透過物聯網、智慧製造加值服務,未來持續開發扣件產業所需要的工業APP (產品設計、模具設計、設備預知保養、品質預診等),以協助廠商轉型升級。

在「金屬扣件產業製造智慧化技術」方面,為扣件產業建立系統性智慧製造的解決方案,以快速回應市場需求,將傳統生產的態樣轉為高度客製化、智慧化、服務化的商業模式,讓產品開發試作、調校效率皆大幅提升,更是跨足金屬沖壓、鍛造、壓鑄等領域運用,協助提升國內製造業發展成為國際接單一線大廠能力。此外「仿生智能AGV艦隊系統」技術方面,即仿效螞蟻搬運,以協同合作概念,透過模組化,即時同步操控數台AGV,並針對不同物體尺寸與重量進行載具靈活配置,因具備無線智慧、彈性運用、靈活移動的技術特點,更是突破現有產業主流磁軌式或整車式的搬運模式限制,讓更多人看見中心的研發能量。

金屬中心林秋豐執行長表示,身為研究型法人單位,除持續深化研發創新量能,藉以支持台灣產業永續經營發展,更重要是鏈結中心核心技術,以設備系統整合、異業跨域合作、示範平台場域等推動作法,帶動既有傳產轉型升級,提升產業附加價值。尤其在協助中小企業積極導入數位化方面,中心更是結合如AI、大數據、雲端等技術,協助中小企業發展智慧應用,為產業注入更多創新動能,加速促使傳統產業結構優化,進而深化產業整體競爭力。
圖二、金屬中心所開發的智能AGV,採用360度移動全向輪設計架構,相較於傳統搬運模式,針對室內狹小空間傳統無人車無法順利運行的區域,更具備靈活運用的優越性能。2020/4/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